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1-08124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12-03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海盐县:以“三制”推动学校纪检小组监督全覆盖
发布日期: 2021-12-03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清廉学校建设纵深发展,海盐县教育局党委创新实施学校纪检小组监督机制,压实学校纪检小组监督责任,通过“选聘制”“授权制”“清单制”等三项举措,将监督触角延伸至学校神经末梢,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实现了“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纪检监督”。截至目前,海盐县已在各基层学校党组织中全覆盖设立纪检小组65个,选聘纪检小组成员200名。

一是实行“选聘制”,打造监督前哨。在不增加领导职数、人员编制情况下,海盐县通过学校党组织选聘的方式,在基层学校党委、党总支(党支部)设立了由3-5人组成的纪检小组,纪检小组由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工会主席、党员教师代表等组成,学校书记、校长不担任纪检小组成员,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或纪检委员担任组长。如海盐县向阳小学成立了“阳光纪检”纪检小组,选聘了工作认真、责任心强、敢于讲真话、群众威信高的党员或教师作为小组成员,通过加强监督,保证学校办学规范、向阳;武原中学党总支通过选聘成立了纪检小组,每月对下属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保障“第一议题”制度或“党性教育一刻钟”制度的落实。

二是推进“授权制”,强化监督职能。海盐县教育局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从“四责协同”机制建设的层面为纪检小组工作进行“授权”,明确其监督权、知情权、检查权、调查权、建议权、评议权等六项权力,建立“全程监督制度、提醒抄告制度、问题报告制度”三项履责机制,实行“统一设置、统一授权、统一职责、统一培训”四个统一管理,全方位保障学校纪检小组的监督权力。同时,纪检小组组长可以直接向县教育局党委报告相关问题,提出工作建议,经学校党组织会议审议通过实施。如海盐县实验幼儿园党支部为5名纪检小组成员配备“纪检小组”专用工牌,轮流在校园里每天“找茬30分钟”,随机查看教室、食堂、办公室、门卫室等场所,对发现的问题提醒改正,或报告学校党组织处理。

三是建立“清单制”,提升监督质效。海盐县教育局制定“年度纪检小组监督履责项目清单”,明确监督内容、工作措施和时间节点,纪检小组负责对学校党组织进行政治监督,对学校后勤管理进行监督,对学校涉及师生、家长利益的事项进行监督。同时实施“一校一策”管理,各校根据办学规模、年度工作,梳理制定符合本校实际的“监督清单”和“监督流程”,绘制“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学校以问题抄告单的形式,告知责任主体,落实任务分解,督促问题整改。如商贸学校党总支纪检小组实行“事前、事中、事后”三步监督法,事前参与评聘方案制定,事中参与资格审查、民主测评、评审环节,事后对整个评聘过程进行评价,纪检小组的参与让评聘过程更加阳光透明。今年以来,各校已形成监督项目“个性化清单”623张,已抄告180余件。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