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光明日报客户端:宁波市北仑区为新入职教师提供“廉洁体检”
发布日期:2021-12-03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25日上午,宁波市北仑区教育局今年新招聘的103名新教师参加了一场特殊的入职体检。

“学生家长在学校周边经营餐馆,老师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进店用餐,家长发现是孩子老师后坚决不收餐费怎么办?”“教师节快要到了,家委会非常热情,在征得所有家长同意后,收‘班费’为所有任课老师都购买了纪念品,班主任该怎么办?”……

这些问题都来自于北仑区教育局安排的一场“廉洁体检”,新教师们通过填写“廉洁体检表”,测试自身在廉洁从教方面的“健康情况”。

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许多教师在工作中,可能遭遇过题目中描述的形形色色的“问题”。所以,在新教师入职前,必须明确教师廉洁风险的红线与底线,知可为与不可为。而在面对各类问题时,如何妥善处置,也是每一个新教师都必须掌握的技能。这场“廉洁体检”,既是在身体健康检查外的精神健康检验,也是一次入职前的廉洁教育。 

据了解,本次入职的103名新教师中,超半数为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其中不乏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的高水平人才。

毕业于北京大学新入职教师刘老师说:“这次特殊的‘体检’让我感触颇深,参与‘廉洁体检’后,我更深刻地认识到师德师风的重要性。师者为师亦为范,教师要在道德方面为学生树立一个好的榜样,以德修己,以德育人。体检问卷中的一些问题也给了即将入职的我许多提醒和建议,我将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落实好‘廉洁’二字,做一个有高尚道德情操的好老师。”

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的新入职教师张老师认为,“体检”中的问题都是老师们在今后工作中可能会遇到的,对新教师有很好的帮助和警示作用。

“这种前所未有的‘体检’形式让我新奇不已,也让我深感即将完成身份转变后的责任之重大。”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的新入职教师李老师也很有感触:“‘体检‘题目的难度虽然不大,但都是我们将来工作中可能面对的问题,这样的‘体检’既是一次检验,也是对我们的提醒警示,我们一定要把师德摆在最重要的位置。  

而在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的新入职教师贺老师看来,以往的精力更多地放在如何能胜任教学工作,如何管理好班级、提升业务能力等,对清廉从教这方面的问题几乎没有思考和学习过。“这次‘体检’也是给我提了个醒,成为老师后,首先要做的是正身律己,师德比教学能力更加重要。”

“我们在教师招聘、教师培养的过程中,一直坚持德能并重,师德为先。”北仑区教育局党建工作科科长吴东平介绍,“在新教师入职体检中,设置‘廉洁体检’项目,既是对新入职的青年教师们‘精神健康’的检验,也是为新教师们入职前上的第一课,对未来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廉洁风险进行预警,帮助他们牢固树立师德为先、身正为范的意识。”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