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会

第九十三场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关于我省考研工作保障、近期教育考试安排情况的介绍
发布日期:2021-12-21 浏览次数: 字体:[ ]

12月19日下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九十三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通报了近期浙江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点击蓝字查看详情),并与省教育考试院院长黄亮一起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现场还视频连线了绍兴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邵国利。



问:绍兴今日新增病例数与昨天相比降幅比较明显,今天新增病例的具体情况是怎样的?目前上虞全区核酸采样检测情况如何?

邵国利(视频连线):12月18日16时至19日16时,绍兴市新增确诊病例14例,其中1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均在上虞区;跟前两天新增确诊病例相比,降幅明显;上述新增确诊病例都是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主要分布在曹娥街道和百官街道,目前所有病例在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接受治疗,在省级专家组指导下,按“一人一策”每天开展病情研判,并给予中西医结合治疗,目前在院患者病情稳定。


目前,配套增加社区工作人员,在省卫生健康委大力支持下,日最大核酸检测能力达50万管,实现全市域“日采日检”。截至今日,上虞区曹娥街道和百官街道已开展第十轮核酸检测,全区已开展第六轮全员核酸检测,截至12月18日24时上虞区核酸检测485.85万人次,检出阳性363例;12月18日0-24时,上虞区第五轮核酸检测79.0826万人次,检出阳性15例,其中集中隔离点13例,居家隔离2例;今日到16时上虞区已采样79.31万人次,检出阳性6例,全部在集中隔离点,下降趋势明显。这些数据表明,上虞区疫情形势向更好方向发展,离“一周实现社区清零”的目标更进一步。


感谢广大市民的大力支持、配合和理解。但是此时此刻更要保持警惕,不能掉以轻心,每个人要做好自己的防护,各村社要擦亮眼睛,不留核酸检测盲点盲区。


问:国家对研究生考试提出了“应考尽考”的目标,在目前的疫情形势下,浙江的考研工作如何开展?如果考生在上虞,还能继续参加考试吗?省里是否有相应的保障措施?


黄亮:将于12月25日举行的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关系国家高层次人才选拔、关系每个考生的切身利益,国家要求必须做到“应考尽考”。


在浙江疫情复杂严峻的形势下,浙江省研究生考试的组考工作面临三个方面的新挑战:


考生人数多、流动性大。今年浙江研究生报考人数15.8万,比去年增长26%,创历史新高,其中一半以上考生为非在校生。全省原计划设13个考区、90个考点、5865个考场。截至中午12:00,因为疫情隔离,外省滞留考生需在浙江借考184人,涉及23个省;省内滞留考生需省内就地借考213人。考生被外省隔离,需就地借考2人。因此,还需调整和增设少量考点、考场。


疫情给考试带来了不确定性。目前,全省考生当中,被集中隔离的155人、居家隔离875人、日常健康监测2221人。这些考生如何参加考试,需要制订详细的方案,做到“一人一案”,确保隔离区卷子进得去、居家考生出得来。当前疫情仍在持续,防疫措施、封控范围和考生健康状况仍在动态变化,考试组织面临许多不确定性。


研考本身的组考复杂。全省15.8万考生,共有一万两千多种考卷,加上近400名因隔离滞留考生就地借考,需要临时从全国和省内调卷,如何确保做卷准确、试卷安全、考试公平难度较大。


针对当前复杂形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明确要求始终把疫情防控、考试安全作为头等大事。重点采取了三项措施:


建立战时教育考试指挥体系。全省组建了由省市委领导任组长的全省教育考试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各考点学校也成立工作专班,每日一研判。做到应急指挥体系畅通有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全面摸清研考底数。摸清考生类型,动态掌握全省考生中医学隔离治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居家健康观察、日常健康监测考生人数,随时做好考点、考场和异地借考的调度和安排。摸清健康状况,利用大数据,于考前14天对学生健康状况进行每日筛查,对健康异常考生实行一对一核查,确保轨迹清晰、情况清楚。摸清考生情绪,先后开通16席咨询电话,共接听电话6000多个,努力了解考生诉求,缓解考生焦虑,疏导考生情绪。


及时出台应急举措。疫情发生后,省教育考试院及时完善预案,实行分类分地施策,做到“一地一方案”,特殊考生“一类一方案”。确保包括上虞在内的所有考生应考尽考。及时分类防范,分类建立隔离考场、特殊考场、应急备用考场,明确对所有考生和考务人员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及时组织部署,为确保应考尽考,提前发布《关于中高风险地区滞留考生参加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安排公告》和《致浙江考生的一封信》,减少考生因信息不清产生焦虑。同时通过报考系统、考试院官网官微、短信等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有序进行部署和推进。


借此机会,为使考生顺利、有序、平安参加考试,作如下提醒:


请还没有填报“健康申报表”的1.73万名考生,尽快上网填报,以便省教育考试院更有针对性地组织安排考试。填报后,一旦出现新的身体异常情况,请第一时间报告并按提示,共同做好就医和应考。


请全体考生认真阅读“考生须知”,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和最新的考试防疫要求,积极做好自我防护。在此,特别提醒:为了全体考生的健康,参加本次研考的所有考生,必须持考前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校参加考试。考试期间,全程戴口罩。


请全体考生诚信参考,严禁将手机、手环等违禁物品带入考场。


因疫情变化,还有上虞等少数考点正在安排中,所以借考考生的考位还没有最终确定,正在紧张落实中,计划在12月20日18时上传。请广大考生安心准备考试,省教育考试院一定会在考前通知到每位考生。


问:除了考研之外,近期浙江还有哪些教育考试,具体怎么安排?

黄亮:在浙江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迎来了密集的“考试季”。从12月中旬到下月中旬,全省原计划举行6项教育考试、8项涉外考试。教育考试分别是:全省音乐专业省统考、全国大学外语四六级考试、大学外语三级、AB级考试、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全省学考选考和高考外语考试、全国教师资格面试,这其中,国家教育考试4项,招生类考试3项,考生共约150万人。


教育考试事关每个考生的前途命运,耽误不得。疫情防控事关师生身体健康、生命安全,马虎不得。针对当前疫情形势,根据考试的轻重缓急,经慎重研判,明确:


能停的考试立即停止,决定取消雅思、托福等8项,61场次的涉外考试,时间暂到2022年1月底。


能缓的考试适当延缓,决定推迟大学外语三级、AB级考试,暂停部分因疫情隔离、居家观察考生参加大学外语四六级考试。这两项考试,将在明年上半年,视疫情情况,尽早安排考试。


必考的考试全力以赴,对于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学考选考等招生考试,省教育考试院将尽最大努力,确保如期平安实施。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