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会

第七十三场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关于我省浙江2021年高考组考的总体情况的介绍
发布日期:2021-12-21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4日下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七十三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夏时畅,省教育考试院院长黄亮,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陈直平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黄亮就浙江2021年高考组考的总体情况等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马上就要进行了,请介绍下浙江高考组考的总体情况。

答:浙江今年高考共33.3万人报考,比去年增加0.7万人,这是自2018年以来“连续4年增”。今年高考共设75个考区、306个考点、11664个考场。截至目前,高考的命题、制卷、考场准备、考务培训、试卷分送都已完成。全省6.6万多名考务工作人员,正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迎接考生的到来。宣传、公安、卫生健康、生态环境、市场监管、通讯管理、电力等各条战线的同志们也在厉兵秣马,为高考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在此,希望广大考生放松心情迎考,既不过于担心,也不掉以轻心。根据防疫要求,配合做好个人防护和体温检测等工作,一旦出现身体异常,按规定和程序就医、应考。请大家相信,在任何情况下,各考点都将为考生提供专业的针对性服务,确保所有考生顺利完成考试。

问:最近国内部分地区又出现新的疫情,学校和家长很关心,浙江高考组考防疫具体有哪些应对举措?

答:根据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省高招委专题会议部署,按照“分级管理、积极防范、应考尽考”的防疫工作原则,今年高考的组考防疫工作做到“四个到位”:

研究部署到位。今年4月,浙江就对今年高考的疫情防控工作和考试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形成了《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风险排查分析方案》和《浙江省高考防疫工作方案》。5月7日,向所有考生发布了《浙江省普通高考、选考和单独考试招生文化考试考生疫情防控须知》,提出八条考生防疫相关注意事项,涵盖了健康码申领、健康状况监测、考点考场防护和应急情况处置等内容,给考生以稳定的心理预期。

防控力量到位。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与省卫生健康委、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省大数据局建立了紧密的工作协同和联合值守机制,确保数据信息第一时间共享、情况问题第一时间处置。各考点均设立由各地卫生健康部门或疾控机构专业人员担任的防疫副主考,并建立驻考点临时医疗防治站。考试期间,全省还将选派省级巡视专员,驻点督查高考安全和组考防疫工作。

防控措施到位。5月中旬,根据高考防疫工作方案,指导考试机构、中学认真做好防疫教育与培训,并重点做好个人防护、健康排查、场地消杀、应急演练等工作。同时,全省按标准设置了1027个备用隔离考场,考中健康异常考生按“先考后测”原则进入备用考场考试。对可能出现的隔离治疗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考生,考试机构已做好送卷上门的考试准备。全面加强考前检查,截至6月4日,省对市、市对县、县对考点的专项检查已全部完成。

考前筛查到位。5月24日开始,省教育考试院启动了大数据监测平台,对考前14天全省考生健康状况进行日筛查,精准摸排考生和涉考人员健康状况,同时对各地上报的考务工作人员的疫苗接种及健康状况进行重点监测。

接下来的六天时间,各考区将以十二分的严谨和努力,在高考大考和疫情大战中守住一方平安,确保高考顺利、确保师生健康。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