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1-08046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11-18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湖州:以“三个三”落实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发布日期: 2021-11-18 浏览次数: 字体:[ ]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近年来,湖州市教育局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三个三”党建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探索了一条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切实打响“学在湖州”品牌。

“三项措施”筑牢“红色堡垒”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实施“双创双高”组织力提升工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全面推开,实现全市公办学校100%,区县域覆盖100%。按照“管党建与管业务相结合”的原则,把乡镇学校党组织、民办学校党组织、培训机构党组织纳入区县教育局党委统一管理,建立民办教育协会党委,实行“1+1+N”党建模式,即各区县教育局党委领导、协会党委牵头抓总、各学校党组织具体实施。目前,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建有基层党支部605个,党组织实现100%覆盖。

二是规范党建标准。制发《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指南》、中小学校“清廉学校”建设标准和小微权力清单20条,做到组织结构设置、工作机制运行、党建制度体系、党建阵地建设、党员学习教育、工作载体形式“六个标准化”,共选树各级党建示范校79所、支部特色品牌191个,支部品牌项目建设实现“满堂红”。健全教育系统内部巡查制度,组织中小学校巡查试点,规范权力运行,重点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排查整治”“师德师风建设”等9个清廉建设攻坚项目。近年来,共选树清廉学校示范校32所,打造“指尖上的廉政教育”“有德小子”等15个品牌,《以“三条主线”贯穿始终 深化清廉教育强品牌》等4个案例入选全省教育系统首批党建精品案例,湖州市教育局连续2年在全省教育系统清廉学校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

三是夯实党建阵地。以“大党建”思路整合资源,进一步理顺组织关系,优化阵地建设。整合校内资源,以“有机构、有场所、有设施、有标识、有党旗、有经费、有制度、挂党徽”“六有一徽”为要求,搭建包括民办学校在内的605个党支部活动室,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新模式,建立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智慧党建阵地,确保一万余名一线党员教师政治学习有阵地、思想提升有保障。拓展校外资源,优化提升教育系统党群服务中心的核心阵地作用,该市南浔区教育局党委以《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和运行规范》市级标准为蓝本,建成省内首个教育系统党群服务中心,集活动、学习、休闲于一体,彰显红色引领、综合服务功能。

“三项工程”激活“红色动能”

一是实施党史学习教育强使命工程。以组建一支宣传队伍、编写一册红色教材、打造一批研学路线、开展一个主题活动为主线,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的“四史”教育,举行全市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遴选优秀德育教师、“五老”、00后学生组建宣讲团26个,开展专题宣讲230余场、党史学习教育课6000余堂,26万余人次参与。编辑《讲给青少年的100节党课》《湖州红色研学》《湖州红色议学》等“党的知识进课堂”地方教材,其中《湖州红色研学》被省党史办推荐至全国党史办。持续开展全市“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研学活动,推出红色研学精品线路5条,共12余万名中小学生参加。各区县开展主题特色教育活动,以红心筑梦,贺百年礼赞。

二是实施人才队伍大提升工程。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干部队伍优结构、领军人才激活力、师德师能树新风三项举措,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推动教育改革、实现教育教学创新发展的源动力。深入实施学校(单位)干部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组织“85后”年轻干部综合比选,干部年龄梯度结构、学科结构逐步优化。加速百名教育领军人才“外引内培”,组建党员名师名校长工作室323个,以“人才论坛”、挂职交流等形式,提高领军人才整体能力。积极树立典型,涌现出全国模范教师、省师德楷模、“浙江好人”等优秀教师,集中选树“光荣在党50年”“两优一先”等省市级先进个人440余人。

三是实施思政教师培养传承工程。出台《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31年传承湖州特色思政教师培训品牌,以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推动思政课内涵式发展。打造钱壮飞纪念馆、安吉余村、鲁家村等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实践教育基地,各区县实现思政教师实践基地全覆盖,从理论研究到实践学习全面加强思想政治课教师队伍建设,一课例成功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三大特色”擦亮“党建名片”

一是大力推动“一校一品”建设。积极完善“一校一品”“一支一特”党建体系建设,将主题教育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目标任务和特色亮点有机融合,凸显党建文化特点和办学特色,放大党建工作效应。

二是深入创建“党建联盟”工作。将党建和“三服务”相结合,建立50个党建联盟共同体,以开展优质资源联享、党建活动联办、党员队伍联建、中心工作联促、党建成果联有的“五联”活动为主要内容,组建城乡融合“互促”联盟、抱团发展“共进”联盟、产学研用“融通”联盟和协作援助“帮带”联盟,形成了一条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学校党建新路径。

三是打造“杏坛先锋”党员志愿者金字招牌。落实学校和社区“双联系、双报到”工作制度,搭建社会化志愿服务平台,实行志愿服务项目化、课程化。党员教师提供高考志愿填报、心理健康咨询、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人数达1.5万余人次。目前已形成“名师帮帮团2.0版”“家园园丁”“育人·浔梦”等多个金牌项目,获益学生和家长超100万人次,其中“湖州37度心理”服务23万人次,成为省首家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公益平台。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