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1-07988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11-11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海盐:打造职业教育师资培养“梦工厂”
发布日期: 2021-11-11 浏览次数: 字体:[ ]

海盐职业教育始终把建设一支高水平职业教育师资队伍作为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近年来,海盐大力推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通过搭建研训平台、创立合作共同体、共建教师工作室的方式,积极打造校企融合模式下理论教学与实训指导相结合的职业教育师资培养“梦工厂”。目前全县已有县级以上学科带头人50人,全省技术能手2位,省青年工匠1人,技师以上49人、双师型教师占88%以上。

一是赴企实践搭建“产学研训平台”,岗位实践“接地气”。选派专业骨干教师赴浙江友邦集成吊顶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天开实业有限公司等开展产学研训一体化岗位实践,通过考察观摩、跟岗实习、顶岗实践等“接地气”的方式,掌握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及发展趋势、企业的生产组织方式、工艺流程、技能要求、用人标准等内容,并结合企业实践成果推进转化为教学资源,改进教学方法和途径,发掘更新学校技术服务企业发展的方式和途径。三年中,共选派100余名教师赴企参加产学研一体化培训。

二是引企入校创立“校企合作共同体”,育人通道“聚人气”。主动吸纳行业龙头企业入校参与职业教育师资培养过程,通过聘请企业部门负责人、技术能手、专家人才担任兼职教师,定期开展特色课程讲授、团队教学研讨、教材研发、课程建设、专业打造等活动,不断提升教师理论素养与实践指导能力双提升。截至目前,该县两所职业学校共培育8家教育型企业,引入浙江天开实业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入驻学校创业指导中心,聘请50余名企业专家为学校兼职教师。

三是校企联动共建“专业教师工作室”,项目培养“增底气”。与企业共建电子产品与工业控制、工业产品设计、平面设计三个专业教师工作室,校、企教师共研共授精准教学,指导学生开发四个项目获得国家专利并入企使用。借助核电等规模企业丰富的技术技能人才优势,聘请全国劳模或省政府钱江技能大师称号获得者彭存利、吴张平、姚红飞、赵治海四位大师在学校设立“大师工作室指导站”4个,平均每年个性化开展师生专项培训20余次。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