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1-00052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01-29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浦江县“四位一体”勠力提升教师书写素养
发布日期: 2021-01-29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提升浦江县教师书写素养,提高教学技能,浦江县教育局开展了创新管理机制、四举措促提升大书写活动。近年来,大语文观活动在浦江县全面铺开,大阅读活动的成功深入,大书写活动也应运而生。2020年,浦江县“大书写”活动全面启动,全县中小学将师生书写作为各校的重点工作,通过搭建书写平台,营造书写环境,组织书写活动,创建书写特色,“四位一体”,使教师对自己的书写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了解,书写素养逐步提升。

一、提升教师书写水平,压实育人质量。各校制定教师写字水平提升培训计划。成立县级写字骨干培训班,纳入提升工程培训平台,定期举行培训,不断提升教师写字水平和写字教学水平。就在前不久刚结束的“浦江县首届小学语文教师汉字书写大赛”中,全县32名书写优秀的语文老师从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县众多语文教师中的佼佼者。

二、营造学校书写生态,理论实践并行。各集团或学校根据实际情况,深入开展“大书写”专项课题研究。课题研究与学生和教师的“大书写”实践活动充分结合起来,理论和实践并行。部分学校“大书写”课题,在浦江县规划课题中荣获一等奖的好成绩。以及各校先后邀请了朱阳伟、黄东光等书法爱好者给教师和学生做报告,把书法知识与传统文化有机的联系起来。

三、组织各项精彩活动,实现“潜移默化”。研训中心将经常性地组织开展有关“大书写”教研活动,如:生字书写教学、汉字与大语文融合教学、规范字书写习惯培养、《语文园地》“书写提示”板块教学、字理教学等。2020年,浦江县“大书写”活动启动仪式之初,黄小妍老师带领全县教师为与会人员围绕“辶”呈现了一堂精彩纷呈的书写微课堂。

四、创设各校书写特色,达到“润物无声”。通过教育局组织,学校跟进,教师书写,逐渐形成了“老师带头写”老师学生一起写的氛围,打通课堂内外,联通学校、家庭、社会,把大书写全面辐射到全县的每个师生。经过前期努力,力争形成各校自己的特色,创建“大书写”教育品牌。形成特色教材,向社会推广。如在2021年开年之初,便展出“龙舞书年 笔墨方虬”大书写展活动,全县师生的作品在各校展出,见证师生一学期以来书写练习的成果。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