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文报道
索引号: 002482082/2021-00043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01-26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留校也能过个暖心年,“浙”些高校走心了!
发布日期:2021-01-26 浏览次数: 字体:[ ]

44.png     22.jpg


11.jpg     33.jpg

已经是2021年1月下旬 了,浙江不少学校陆续开启寒假模式。针对学生放寒假和居家疫情防控,多所高校都向居住地为中高风险地区的同学们发出了“尽量不返乡、留校过春节”的倡导,已有不少同学积极响应,并自愿留校过春节。再一次面对特殊的假期,浙江的高校有哪些疫情防控、关爱留校学生的好做法呢?

“请放心”

我们护送孩子们顺利回家

近日,浙江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等部门发布《关于为返乡学生提供核酸检测服务的通知》称,根据国家卫健委《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经研究决定,为有需要做核酸检测的返乡学生进行免费的核酸检测服务,同学们可以就近就便,按时间安排选择检测地点。

不仅核酸检测免费,不少学校也为同学们顺利返乡,提供专项服务。浙大城市学院联合杭州市公交集团为返乡学子提供一站式“点对点”数字公交专车服务,以保证疫情期间学生乘车需求。

为进一步满足学生寒假返程交通需求,为学生做实事送温暖,宁波的高校纷纷定制了学校专属的“温暖回家路”公交专线。浙江万里学院安排了回龙校区到宁波站(汽车南站)的直达专线,13-15日连续三天定点发车,力争省时、安全地将学子送上回家的旅途。钱湖校区根据前期同学们的搭乘意愿,开设“温暖回家路”公交专线,直达宁波火车站,中间不停靠。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也开通了校本部公交专线,专门接送学生从校内到宁波火车站、宁波客运中心。

“走心了”

我们陪伴孩子们快乐过年

浓浓关爱温暖人心,中国美术学院对留校度春节的学生资助对象和非资助对象分别给予一定金额的补助,用于购买寒假期间的学习生活用品等;生活困难的留校学生还可以申请临时困难补助;学校还将安排师生共写春联、共进年夜饭等,为学生提供各方面的关怀,帮助留校学生顺利度过一个安定祥和温暖的健康春节。

浙江师范大学为留校学生送上“健康防疫、学业提升、生活保障”,为每一名留校过年学生提供“爱心大礼包”(包括健康防疫礼包和春节生活礼包)、聘请学术导师和生活导师,提供学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在线指导学习剪纸艺术、健康操、情绪减压法。同时为留校过年学生订好年夜饭套餐,并为留校过年学生中的资助对象发放临时困难补助。

除了将对跨省返乡学生上门免费进行核酸检测,浙江中医药大学还准备召开座谈会,对留校学生提供生活上的关心帮助,发放慰问品和防疫包。针对留校的经济困难学生,会发放一定的伙食补助,帮助他们安心留校学习生活。过年时学校准备年夜饭,校领导将与同学们一起,欢度佳节。

“我们已经计划好,专门在留校学生宿舍楼留出两个房间,让老师和领导轮流住在宿舍楼里,陪学生一起过年。”目前,为留校学生过好春节,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团委正在录制线上的新春节目,后勤部门正在安排分楼层的年夜饭。学校还将推出请学生看电影、开茶话会、公园野餐等系列活动,让同学们在校也能度过一个欢乐的节日。

杭州师范大学为留校学生开展系列“微过年”“微运动”“微春晚”“微心愿”“微咨询”等活动,食堂开放春节期间留校学生包饺子预约通道,筹备线上春晚,设置网络歌曲献唱、写福字、猜灯谜、送祝福等环节,感受年味;开启留校学生线上健步走打卡,连续7天每天6000步的学生可参与运动抽奖;开设留校学生直播间,倡导留校学生线上给家长送祝福、送健康、送心愿;面向留校过年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起“微心愿征集”活动,假期开通线上心理咨询,排解负面情绪。

“平常心”

孩子们在学校依然坚持学习

“家乡正在战‘疫’,留杭也是对老家的一种支持!”家在河北石家庄的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专业研二男生小焦作出一个重要决定:留校过年。今年,浙工大专门为留校学生准备了“留家庄”,迎来第17次开庄。考虑到今年留校学生较多,学校会像往年一样为同学们提供包饺子、打乒乓球、新年踏青等活动,开放健身房、自习室等设施,还会请导师1对1为每位留校学生制定学习计划,让他们利用寒假提前做好实验、参加竞赛的准备等,力争留校不停学。小焦说:“因为去年春季晚开学了3个月,自己的科研进度有些滞后,正好趁这个寒假努力追赶。”

寒假期间,浙江农林大学食堂、超市照常开放,并且给留校学生准备好了新年红包。留校学生一人一档有专门辅导员定期联系,指导学生寒假期间在校园里的学习生活。

为了让留校学生有“用武之地”,浙江警官职业学院推动学生留校工作对接“平安浙江”建设,以“学生劳动周”为载体,为留校学生提供校园保卫等岗位14个,已有68名学生报名参与,学院根据岗位要求进行工作排班,并按学院相关资助办法给予补贴。结合专业开展假期社会实践,配合杭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和安邦护卫组建警务支援力量,助力节日安保工作,目前有35名学生报名参训,投身服务疫情防控、亚运安保等工作。

“要当心”

我们嘱托所有人安全过节

“坚持健康打卡!”

“少聚集、不聚会、不聚餐!”

……

寒假来临之际,各学校纷纷推出了给学生、给家长、给教职工的一封信,强调寒假期间,依然要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

宁波大学向全体宁大人及其家属倡议:疫情防控从我做起,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在这封温暖关切的家书中,除了常规的疫情防控建议,还提醒师生要文明上网,理性发言,不随意散播他人隐私,不信谣、不传谣。“少聚集、不扎堆”“每日健康打卡”“减少流动”……中国计量大学制作了疫情防控系列海报,时刻告诫同学们要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控。

1月20日,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学校纷纷推出了2021年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方案从日常的校园防控、寒假期间教职工管理到学生的健康监测工作,用具体的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到位。

改编流行歌曲,将防“疫”元素融入同学们耳熟能详的音乐作品,成为疫情期间宣传防控贴士的好方法。近日,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精心拍摄了一首防“疫”MV,在金职院师生朋友圈中广为流传。“要服从学校安排,强化责任担当。”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在给全体教职员工的倡议书中呼吁,广大教职工坚守冬春季疫情防线,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平安。

综合自浙江教育新媒体联盟成员单位、浙江新闻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