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1-00032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01-20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杭职院清廉文化融工匠精神展独特韵味
发布日期: 2021-01-20 浏览次数: 字体:[ ]

“真没想到清廉文化与工匠精神融合,能原创这么多‘清廉’又‘美颜’的艺术作品,让我们高职院校师生在享受美的熏陶的同时,清廉意识也深入人心。”在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清廉文化建设月活动启动仪式上,不少师生在欣赏“清风尚廉 匠心传承”师生清廉艺术作品展后不禁赞叹道。

从“文件”落地为“文化”,从干巴巴讲清廉到在承匠心、展技艺中谈清廉,为深入推进“清廉杭职”建设,深化清廉文化建设,打造清廉文化品牌,杭职院组织开展了以“学习五中全会精神,共建清廉校园生态”为主题的第二届清廉文化建设月系列活动,致敬大国工匠。此次活动中,广大师生融合工匠精神和职业教育专业特点,设计了30余项清廉主题活动,参与师生6000余人次,其中100多名师生创作的350多件原创清廉艺术作品,广泛好评。

匠心技艺蕴清廉

杭职院各二级学院坚守初心,敬业精业,将专业特点、工匠精神融入清廉教育,以卓越匠心唤醒清廉文化自觉,设计制作了一系列具有专业特色的清廉文化作品。

友嘉智能制造学院从技术出发、涵养文化、师生共创,以“风清颂雅”为主题、以创意镇纸为载体,联合工业设计、数控加工、模具设计三个专业师生的力量,独立原创开发完成所有20余件展品的设计、绘图、开料、编程、加工、装配等加工制造工作,充分展示出该学院所特有的精工之美、匠心之美、创意之美。木材淳朴、金属犀利、两种材质交相辉映,置于案头,时时警醒。“我们很享受创作的过程。”负责清廉主题木艺镇纸开发的指导教师曹习芳说,圆形木艺镇纸的制作其实是新的尝试,给团队带来了不小的挑战,逼着大家绞尽脑汁思索图形设计、工艺流程和嵌配方案,这次的开发设计,不同材质木料配合不同图案的金属材料,每一次的组合就像开盲盒,有失望的地方,也有别出心裁的惊喜,更多是经验的积累,每一次探索都意味着技术的进步,专注的投入,耐心与细致的磨炼。

达利女装学院将清廉文化融入专业教学,结合课堂作业、班级特色项目,师生充分挖掘清廉文化元素,设计“清廉”主题纹样,并将其广泛应用于丝巾、抱枕、水杯、杯垫、笔记本等文创产品中。教师不厌其烦地启发学生开阔思路,发散思维设计修改纹样,以期达到最佳的呈现效果。生态健康学院师生结合环境、精细化工和制药专业特点,设计制作了“廉润”主题的再生纸制品、艺术手工皂、香囊等系列作品。为了制作“廉”字皂和莲花造型皂,他们利用专业知识科学严谨地探索实践,一次次地调整成分,一遍又一遍地优化浇筑与脱气工艺,直至精益求精。这些作品一方面警醒着众人在日常点滴中涵养清正廉洁的作风,形成自律修身的品格,另一方面也展露了师生精湛的技艺,营造了技能成才、匠心筑梦的良好校园氛围。

非遗技艺颂清廉

这届艺术作品主题展活动中,清廉主题非遗文创作品非常抢眼。“非遗技艺颂清廉”主题展的作品既有国家级、省市区级非遗传承人、杭职院非遗大师班客座教授们的经典代表作,也有非遗大师班(含西泠学堂、传拓学堂)中学生的优秀课程作品。非遗技艺的传承是需要“慢工出细活的”。无论是雕版印刷、金石篆刻、全形拓,还是纸伞制作、剪纸等,制作工艺都相当烦琐。这些手艺的每一步都是对工匠精神的诠释与践行。最终,非遗技艺与清廉文化相结合的239件作品出炉,这些作品表现形式多样,寓意内涵丰富,表达了师生“廉”心共筑的美好愿景。非遗大师们对清廉作品的执着与对完美的追求深深感染着班上每一位学徒,学生学到的不仅是制作工艺和文化熏陶,更多的是对清廉的坚守、对职业精神和工匠精神的领悟。

传统文化述清廉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尺一画皆润廉。二级学院的师生将廉洁奉公、守正自律的主题凝聚在文房墨宝的方寸之间,将工匠精神倾注在“道技合一”的传统文化中。动漫游戏学院教师邹春晶为了这次清廉主题插花作品,专门查阅研究古代廉政诗集资料和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带领学生构思设计、选定主材,以更好的寓意进行结合表达。师生在反复练习中接受熏陶、收获本领。教师赵楠深入研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翻烂小册子,精心提炼创作了廉政系列漫画作品,通过漫画的“小”形式,来反映社会的“大”问题,将严肃的纪检知识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给观众。公共基础部和非遗大师班的师生们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设计清廉直尺,截取明末凌蒙初刊朱墨套印本《四书参》中《孟子·离娄下》原文,将先贤孟子关于“清廉”的至理名言融入日常使用的直尺,警醒人们时刻丈量自己的言行。传统清廉文化有了时尚表达,清廉教育充满新时代青春和活力。师生在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不断加深对清廉思想的共识和理解。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