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告公示
索引号: 002482082/2021-00025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01-15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浙江省2021学年中小学教辅材料评议通告(第1号)
发布日期: 2021-01-15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办法》(新广出发〔2015〕45号)和《关于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使用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浙教基〔2013〕84号)精神,现就组织开展浙江省2021学年中小学教辅材料评议工作通告如下。

一、评议工作安排

(一)教辅材料编写或出版单位按要求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向浙江省中小学教辅材料评议委员会办公室提交相关申请及资质证明材料,线下提交网上申请的所有材料1套,教辅样书一式5套(册)。

(二)省中小学教辅材料评议委员会办公室对送评单位资质材料进行审核,审核结果经省中小学教辅材料评议委员确认后发布公告。

(三)省中小学教辅材料评议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学科评议专家组对资质审核通过的教辅材料进行评议,并以打分方式产生评议结果。同步练习类教辅材料一个学科每个版本择优推荐不多于3套,寒暑假作业一个年级择优推荐不多于3套,初中考试类教辅材料一个学科择优推荐不多于5册,高中考试类教辅材料一个学科择优推荐不多于5册。

(四)评议专家组择优推荐结果,经省中小学教辅材料评议委员会审议后发布公示。公示结束后,确定通过评议推荐的教辅材料,并由省教育厅发布推荐目录,供选用。

二、评议种类及范围

(一)小学列入评议的教辅材料

与3-6年级语文、数学、英语、科学教材版本配套的综合性寒暑假作业(不含毕业年级暑假作业)。

(二)初中列入评议的教辅材料

1.与初中各年级道德与法治、历史与社会、语文、数学、英语、科学教材版本配套的综合性寒暑假作业(不含毕业年级暑假作业)。

2.初中毕业年级考试辅导类教辅材料: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道德与法治和历史与社会,每学科1册,共5册(其中,道德与法治和历史与社会合并1册)。

(三)普通高中列入评议的新课程教材教辅材料

1.2021学年普通高中一、二年级与我省使用的国家课程教材配套的各学科必修、选择性必修(其中,信息技术为数据与数据结构,通用技术为电子控制技术)的同步练习册。

2.2021学年普通高中一、二年级学业水平考试辅导类教辅教材:高一年级的历史、地理、化学、生物学;高二年级的思想政治、语文、数学、物理、技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

三、送评单位资质

(一)出版单位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必须符合依法批准的出版业务范围。

(二)编写出版同步练习册,使用他人享有著作权教材的,应依法取得著作权人的授权。

(三)编写初中、高中毕业年级考试辅导类教辅材料及中小学寒暑假作业,无须著作权人的授权。

(四)教辅材料主要编写者应当具有相关学科教学经验且熟悉相关教材。

(五)负责实施考试命题、监测评价的单位不得组织编写学生有偿使用的同步练习册、寒暑假作业、初中和高中毕业年级考试辅导类中小学教辅材料。

(六)中小学教辅材料出版单位要严格规范对外合作行为,严禁任何形式的买卖书号、刊号、版号和一号多用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送评教辅要求

(一)教辅材料的编写必须符合国家课程标准,符合教材的总体构思,符合教辅材料编写的各项规范要求。

(二)每个出版社在上述小学、初中、高中等每个学段的评议教辅种类中,每个种类每学科版本只能送评1套(册)。

小学、初中寒暑假作业类教辅不分学科;初中、高中考试辅导类教辅每学科1册,不得按地区或按原教材版本分册,也不得按一轮、二轮、三轮复习分册等。

(三)普通高中同步练习册须按套送评。

在本省使用的普通高中各学科新课程教材的出版单位及著作权人,须另授权2个及以上其他出版社编写并送评可在浙江省使用的同步练习册。

一个学科每个版本教科书配套同步练习册送评数少于3种的,该学科同步练习册由浙江省中小学教辅材料评议委员会另行指定。

(四)教辅材料符合下列印张数规定。

小学:寒暑假作业为综合性的合订本,每本暑假作业不超过5印张,每本寒假作业不超过3印张。

初中:寒暑假作业为综合性的合订本,每本暑假作业不超过8印张,每本寒假作业不超过5印张;毕业年级考试辅导类教辅每学科不超过15印张(历史与社会和道德与法治合并为一个学科)。

高中:与语文、数学必修配套的同步练习册,每册不超过16印张;思想政治必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经济与社会配套的同步练习册合并为1册,其他各同步练习册均不超过8印张;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辅导类教辅材料,每学科不超过10印张。

(五)教辅材料按规格印制。所有教辅材料采用单色或双色印刷,纸张用60克书写纸;双色印刷的教辅材料可以用70克书写纸。同1本教辅材料正文的纸张规格一致。

(六)教辅的字号和字体要求。3-4年级14P(4号字)正楷体或书宋体为主;5-9年级12P(小4号字),书宋体为主;高中10.5P(5号字),书宋体为主。

五、送评材料

(一)送评表

1.教辅材料送评申请表(见附件1);

2.教辅材料送评目录(见附件2);

3.教辅材料送评人(著作权人及出版单位)承诺书(样例见附件3)。

(二)送评资质材料

1.教辅材料著作权人身份证和出版单位(企事业单位)机构代码证等复印件。

2.出版教辅材料的资质证明复印件。

3.享有教科书著作权的证明材料复印件或著作权人准予编写同步练习册的授权书复印件。

(三)送评教辅样书

1.送评教辅材料的书稿应为印刷成型的白皮样书,在封面、扉页、正文中均不得出现编写者或出版单位、人员、书名等有关信息。

2.在样书封面、扉页标明教辅材料种类、学科、使用年级、印张数(格式按附件4)。

3.每册(套)教辅材料提交5册(套)样书。每5册(套)样书独立装在一个档案盒中,用A4纸打印封面(共2页)粘贴在档案盒上(只需粘贴顶部一边,格式按附件5)。

4.送评的教辅样书按种类分别包装,包装内务必附上《教辅材料送评样书目录》(见附件2)。

六、其他事项

(一)本次教辅评议不收取送评单位任何费用。网上申报及相关申请材料、资质证明及教辅样书的送达时间为2021年2月22日—3月3日。寄达材料不齐全的或逾期寄达的,均不予受理。

(二)所有与评议工作相关的单位和个人均应严格遵守有关的政策法规,廉洁自律。对违反政策法规的单位和个人,根据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三)送评教辅经评议通过后,无法出版的,3年内不再接受该单位的送评。

在线申报方式:进入浙江政务服务网或浙里办APP,搜索“中小学教辅材料评议”事项,点击“在线办理”按钮,在线咨询电话:0571-88008821。

邮寄地址:杭州市文晖路321号浙江教育大厦,邮编310012,联系人:陈熙熙,联系电话:0571-88008958。

附件:1.教辅材料送评申请表.doc

   2.教辅材料送评目录.doc

   3.教辅材料送评人(著作权人及出版单位)承诺书(样例).doc

   4.送评样书封面的内容与格式.doc

   5.档案盒封面格式与要求.doc

浙江省中小学教辅材料评议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月14日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