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文报道
索引号: 002482082/2020-07143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0-09-04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省教育厅帮扶石梁百姓奔小康
发布日期:2020-09-04 浏览次数: 字体:[ ]

因为参加农民培训班,天台县石梁镇双溪村村民潘燕云学会了红茶制作,还开起了茶室。如今,年收入有近20万元,她说:“要想吃好农业这碗饭,光埋头苦干是不行的。”在石梁镇,帮助农民致富的各种培训花样翻新,光每年的专项经费就有10万元之多。

所有的改变缘自于一段甜蜜的“结亲”。2008年,省教育厅结对帮扶石梁镇,也让地处山区的石梁从此有了一个好“娘家”。截至目前,省教育厅累计投入直接帮扶资金1500余万元,实施帮扶项目69个,带动586户困难群众增收脱贫。

去年11月,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在调研时表示,将在人力、物力、资金上给予石梁更多帮助,同时,着力破解山区教育现代化难题,一手抓硬件设施提升改造,另一手抓教育队伍培育壮大,促进石梁更好更快发展。

把山区学校办出高质量

沿着崎岖蜿蜒的山路驱车约莫40分钟,记者从天台县城来到了石梁学校。抬眼望去,一栋崭新的三层教学楼矗立在校园里,学生们正在操场上欢快地玩着游戏。走进教室,信息化教学设备一应俱全;寝室也是干净整洁的;浴室还装上了暖气……

石梁平均海拔780米。石梁学校作为该镇唯一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以前不仅硬件差,而且师资弱,因此很难留住优秀的教师和学生。与石梁镇结对后,省教育厅累计投入1500余万元,帮助学校翻新教学楼、改造教师宿舍楼等。“你看教学楼旁的那处工地,9月底就会完工,到时会拥有一栋新的综合楼、一个标准的田径场和一个笼式足球场。”石梁学校校长诸天龙笑着说,开学以来,学校一天一个样。

“硬件完善只是第一步,要将这所山区学校办出高质量,关键还在于培养它的‘造血’能力,形成山区小规模学校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特色教学模式。”省教育厅派驻石梁镇农村工作指导员岑超超介绍,目前省教育厅教研室、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杭州外国语学校分别与该校结成了帮扶对子,通过下乡送教、支教活动等形式,帮助转变山区教师的教育观念和教学方法。

王秀丹是石梁学校的一名数学教师,这些年得到了省教育厅教研室小学数学教研员斯苗儿的指导,成长很快。也正因为有名师的指点,最近几年该校教师进步很快,有1人被评为“天台县名校长”,4人被评为县学科带头人。学校还着手教育教学改革,并开发出具有浓郁农家特色的山水劳动课程。

学校旧貌换新颜,也吸引家长纷纷把孩子留在石梁学校就读。今年仅一年级有19个学生报了名,这是该校3年来新生报名人数首次突破两位数。原本打算送孩子去县城上学的家长,也决定不折腾了。他们直言,孩子能在家门口上好学,奔小康的获得感才真真切切。

脏乱差的村子变成花园

石梁镇一共有21个行政村,其中双溪村是省教育厅重点帮扶的村子。“虽然底子薄,但双溪村两委班子很有想法和干劲。”省教育厅原派驻石梁镇农村工作指导员林涛说,村子里还有可以带动发展的茶叶产业,而且紧邻华顶国家森林公园,有发展农村旅游的潜力。

很快,省教育厅为双溪村确定了“茶旅融合”发展的主基调。仅去年,就直接投入帮扶资金145万元、扶贫慰问资金4.3万元;争取县级以上立项项目5个,项目资金248.1万元。村里每月都会举行一次“喝杯清茶,晒份村账”的三务公开活动。省教育厅拨下来的每一分钱,都会明明白白地公布,有疑问的也可以随时质询。

“双溪曾是一个脏乱差的村子,无论晴天还是雨天,进村都得穿雨鞋,不然没地下脚。”村党支部书记吴礼乾说。而随着农村文化礼堂、村标、村居养中心等公共基础设施的完工,村庄环境焕然一新,还通过了浙江省AA级景区村庄的验收。村庄变成了花园,居民生活条件有了显著改善。

在省教育厅的组织下,浙江农林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高校的茶产业专家纷纷走进双溪村,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村里还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打造“双溪鳞甲”茶叶品牌。受疫情影响,今年茶叶行情不俏,但在省教育厅和石梁镇党委政府的努力下,村里引进了一家大型的农业企业,并尝试与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联手开展电商销售。

按照合同,双溪村闲置的竹林将被打造成精品茶园,预计每年带动茶叶销售金额100万元。此外,企业还为村里闲置劳动力提供岗位,重点解决贫困户的就业问题。村民丁宗林笑着说:“以前我都自己种地,辛辛苦苦一年下来也就挣1万元左右。现在70多岁,干不动了,企业租了我的地,待在家里也能收入近万元。”

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因常年患病、不能劳动,双溪村农民袁继良家庭生活较为困难。去年年底,他收到了合作社送来的1000元红包。他感激地说:“这些年,多亏了合作社,日子才能过得松快些。”

“一些农业特色产业虽然效益高、前景好,但前期投入大,技术要求高,低收入农户无法直接参与,从中受益。”岑超超说。为此,省教育厅提出建立“参股送红”帮扶模式,即由省教育厅出资,石梁镇政府管理股份,合作社经营,按帮扶项目投入的8%分红收益,再将分红收益的20%留给村集体、80%直接分配给低收入农户。

走进华峰村,连成片的30亩樱桃种植基地很是显眼。“从树苗的采购到大棚的搭建,省教育厅和石梁镇政府先后投入近60万元,这才能把樱桃基地做下来。”基地负责人潘善楼说,交到自己手里的是一个初成规模的樱桃基地,自己只需做好后期管理就行了。据介绍,省教育厅先后在12个村(点)布局开展特色水果类、高山花卉类、坚果类及农产品加工类基地建设。

随着基地效益的节节攀升,还创造出不少就业岗位,精准扶贫因此有了“长流水”。像5月中上旬樱桃上市,每天前往华峰村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村民年收入超过10万元。同时,它还给周边村民尤其是低收入农民提供了临时就业机会。“我在基地干一天活就能挣200元,以前这连想都不敢想。”农户袁永生如是说。

截至目前,“参股分红”帮扶模式已累计向13个低收入农户集中村发放红利62万元,帮扶贫困户487户次,平均每人1000元,其中资助贫困学生24人次,平均每人1400元,有力助推全镇169户433名“4600元以下”农户全面脱贫。记者了解到,如今石梁镇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帮扶前的6558元增加到去年的19568元,增长198.4%;另有21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万元,其中5个村超过10万元。

内容来源:浙江教育报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