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0-07195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0-09-30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嘉兴市海盐县三聚焦办好“行走的思政课堂”
发布日期: 2020-09-30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有效推动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使思想政治教育走进基层党员与群众心中,2019年8月,海盐县教育局与县委组织部创新建立“思政·智库”。一年来,该县找准精神坐标,凝聚前行动力,以坚定理想信念、端正价值理念为抓手,从组织体制、课程设置、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强落实,切实把思政课堂从校园搬进村企一线,通过动态管理、流动送课、反馈提升等举措,重点抓好党员思想观念上“坚持什么、反对什么”的关键问题,不断增强党员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打通了党员初心教育“最后一公里”,为实现“三优海盐”建设提供更多思想保障。

一是聚焦主题主线,当好思政教育“答卷人”。从18所初高中44名思政教师中遴选14名思政课程学科精英,组成了“初心·思政讲师团”并纳入“智库”名单。讲师团以党史、国史和改革开放史为重点,结合海盐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最多跑一次等中心工作为载体,共开发涉及“改革创新”“红船精神”“法治建设”“垃圾分类”“生态文明”“地方历史”等契合国家、时代、地方主旋律的精品思政课教案。通过跑村入社进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宣讲,切实发挥思政讲师团在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专业作用,使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由“虚”变“实”,得到了群众的真心拥护。

二是聚焦内需驱动,筑牢党性教育“主阵地”。依托讲师团教师开发的精品课程,形成有重点有特色有内涵有广度的课程“菜单”——《海盐县“初心·思政讲师团”案例汇编》,供全县镇(街道)、村社和两新组织党组织按需“点单”。一年中,通过讲师团成员上门推介和各基层党组织按需“点单”的方式,结合“思政课堂进村企”“先锋小院话思政”“思政微课堂”等灵活多样途径开展思政教育,让党员普遍能享受到既有党国情怀又有浓浓海盐味儿的思政大餐。2019年8月至今,讲师团成员已备有思政课教案14个,累积到镇(街道)、村企党组织授课35堂次,为教育系统各基层党组织以及教育局机关党支部授课40余场,平均每人授课3节,思政课堂供需匹配度和思政教师队伍社会实践能力均得到提高,思政课堂的“影响力”“传播力”“感召力”不断增强。

三是聚焦提质增效,提升党员教育“满意感”。从基层党员、授课教师、基层党组织三方群体角度出发,设计《“我眼中的思政课堂”评价表》,及时进行课堂反馈分析,提升思政课质量和水平,不断激发思政教师、党员受众内心深处有关初心、使命、担当的红色动能。基层党员从教案主题、课程内容、参与程度、教师个人魅力、个人收获等五个方面进行打分;讲师团成员从教案准备、个人状态、教学过程、授课效果、学习建议等五个方面进行回课;村企党组织班子从教师和党员的年龄结构、精神状态、教学互动、授课效果、学习建议等五个方面进行总结。注重对评议情况进行数据分析和总结,为优化基层党员学习教育提供第一手参考。讲师团成员、元通中学倪佳老师根据街道机关、农村、农村新社区、企业党员的不同评价反馈,将教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化为切合不同党员群体“口味”的四个子教案,形成一个系列,基层党组织书记欣慰“来听课的党员越来越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