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0-07136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0-09-03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金华市十大硬核举措狠抓师德师风建设
发布日期: 2020-09-03 浏览次数: 字体:[ ]

去年以来,金华市连续下发《金华市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条禁令》《金华市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违规补课有偿家教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等文件,持续开展有偿家教、违规补课和校外培训乱象“双整治”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双整治”工作在全国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并荣获“2019年度全国民生示范工程”,在职教师有偿家教现象得到初步遏制。但是,教师学术不端、收受礼品礼金、酒驾醉驾、涉赌涉黄、体罚学生、校园性侵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今年以来,金华市把培育良好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核心内容,出台十大硬核举措,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人民满意的“四有”好教师队伍。

一、坚持政治导向,提升教师责任感使命感

一是提高政治建设的“首位度”。把握政治“第一属性”,要求每位教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把讲政治的基因融入血液,成为常态;落实忠诚“第一要求”,做到忠诚于党、忠诚于教育、忠诚于学生,真正做到热爱教育事业,关心学生成长;强化党建“第一堡垒”,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先进带后进、党内带党外、党员带全员”良好氛围。据统计,全市8500多名党员教师带头参与课后托管,27.5万名学生享受优质托管服务;2.4万余名党员教师参加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社区共建等志愿服务。

二是严把教师聘用的“入口关”。严格执行教师资格认定政策,严格审核申请人的政治思想、道德修养、工作表现、遵纪守法等方面的情况,对思想道德方面存在问题的人员不予认定教师资格。严格执行教师准入制度,在教师招聘阶段强化政治审查,开展有无犯罪记录查询,突出对意识形态方面进行审查,确保教师的忠诚度,今年共对2800余名新教师按照新标准进行了政审。

三是把好师魂铸造的“总开关”。多渠道、多形式、多平台引导广大青年教师行动上仁而爱人、满怀激情地投身于教育事业。建立健全教师培训长效机制,结合教育教学、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师德师风培训,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市县两级召开全系统师德师风建设大会,各校结合实际适时召开师德师风大会。将新教师入职宣誓作为进入教师队伍的必经程序,各地各校在每年8月或教师节前后安排新入职教师集中宣誓,今年共有2800余名新教师开展了入职宣誓。

二、狠抓全程管理,规范教师职业道德行为

一是构建从严管理的“闭合圈”。出台《新教师入职宣誓制度(试行)》《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试用期管理制度(试行)》《教师师德承诺制度(试行)》《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试行)》《教师师德档案制度(试行)》《教师光荣退休欢送制度(试行)》和《关于开展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等“6+1”制度,对全市6.5万余名教师实现从新教师入职、试用期管理、师德师风考核到光荣退休各阶段、全过程管理,构建教师管理“闭合圈”。

二是织密联系师生的“服务网”。 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切实摸清生情,吃透学情,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努力做到让学生和家长满意。组织开展全员大家访活动,全市教师共进行家访96万余家次。全面开展“四办联动”,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做到“马上办、一次办、掌上办、暖心办”。今年,开展了智慧教育“双区百千校”专项行动,全市1000所学校6月份启用“金华教育钉”,让信息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加强教师与家长、学生之间的沟通。

三是打好专项整治的“组合拳”。 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将师德师风问题整治到底,开展“3+5”专项整治(已经开展的教师违规补课和有偿家教、参与“谢师宴”及收受礼品礼金3个专项整治基础上,开展学术不端、体罚学生、酒驾醉驾、涉赌涉黄、校园性侵等5项专项整治),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警示一片,持续加码不松劲,问题不解决不罢休。今年以来,全市共检查校外培训机构3056家次,查处1317 家次,其中责令整改1290家,关停87家,27名在职教师因违规补课、有偿家教受到党政纪处理;21名教师因其他问题受到党政纪处理。

四是加大师德违反的“惩戒度”。制定16条负面清单,详细规定清单的适用范围、处理办法、主体责任等细则,对全市中小学教师规范师德行为提出具体要求。强化正风肃纪,充分发挥行风监督组作用,实施常态化检查,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今年共开展检查3200余次。严肃从严处理,对违反师德师风的,一经查实,坚持“零容忍”态度,严格依法依规处理,今年共对7名教师进行问责处理,清除出教师队伍。

三、强化权益保护,激发教师工作内生动力

一是保障合法合规的“钱袋子”。全面落实教师待遇,建立义务教育教师工资与当地公务员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同步同时同幅度考虑相关福利待遇,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工资待遇平均水平。创新政策支持,在依法依规基础上,鼓励社会团体、企业、民间组织设立基金、建立项目对教师实施奖励,支持教师发展。东阳市巍山镇发动乡贤成立了超过1亿元的教育基金,其中的奖教基金用于奖励师德高尚、教育教学业绩突出的教师。

二是减轻教师工作的“重压力”。严格规范各类活动进校园,严格控制进校园项目,切实减轻教师负担。出台《关于进一步抓好全市中小学进校园活动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金市教办基〔2019〕34号),明确进校园项目共五大类,主要是安全教育,科技,节能节水、五水共治教育,文化艺术,法治宣传、诚信教育。加大教师关心关爱力度,高度关注教职员工心理健康问题,多渠道缓解教师职业压力,为教师营造宽松、健康的心理氛围,提出“三室合一”理念,将原来单一为学生服务的心理辅导室扩展为学生心理成长,家庭教育指导,教师心理调适三种功能,对教师适时开展心理疏导,在兰溪55所学校开展工作试点。

三是弘扬师德师风的“好典型”。持续开展“最美教师”、中小学“师德楷模”等评优评先活动,挖掘和树立一批师德师风典型,通过师德师风大讲堂、报告会等多形式宣传、推广先进典型。全市共评选出市级最美教师(提名奖)24、市级优秀班主任179名,省级最美教师12名、省级中小学优秀教师5人,省春蚕奖32人,推荐全国教师育人楷模1名,在《金华日报》开辟“最美教师”系列报道专栏,宣传“最美教师”先进事迹,营造尊师重教的浓郁氛围。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