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0-07183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0-09-28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丽水市突出“整体智治、唯实惟先” 加快教育数字化转型
发布日期: 2020-09-28 浏览次数: 字体:[ ]

丽水市突出“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理念,加快教育信息化步伐,努力抢抓教育领域数字化转型的机遇,大力推动市域教育治理数字化转型。2019年,该市受邀参加全国“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峰会”,并作为浙江省唯一受邀代表作实践分享。今年7月,受邀参加了在阿里巴巴总部召开的“钉钉教育2020数字化局长高级研讨班”并作交流发言。目前,该市教育系统依托手机端的浙里办、基于浙政钉二次开发的“丽教钉”、自主设计的丽水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以及统筹市县两级的教育大数据中心,有效加快了区域教育数字化转型进程,实现了教育服务、教育管理、教学支撑3大领域的有效应用,有效提升了组织管理、家校互动、数据采集共享等工作的协同性和有效性。

一、加快平台架构,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

一是搭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2018年,该市与科技公司合作,搭建融资源、服务、数据为一体的丽水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为全市所有师生家长免费开放,提供教育数字资源一站式服务。为充实平台的优质资源,2019年,该市还投入200余万元,通过购买资源的方式,将在市级及以上获奖的优质微课等数字化教育资源上传到平台上,供全市教师免费使用。

二是完善教育数字化支持体系。在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基础上,该市在全省率先全域推进基于“大、智、物、移、云”的课堂“精准教学”改革,组建“一院三中心”(教育评估院、教育数据中心、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教育督导评估中心),做好教育向数字化转型的相关数据归集、分析,指导教育教学实践,推进“互联网+教育”“精准教学”、教育数字化治理改革等相关课题研究,以教育信息化助推教育现代化。

三是开发“丽教钉”应用体系。在浙政钉软件框架上,通过钉钉业务团队技术合作,开展“丽教钉”组织架构和应用体系建设。在组织架构上,已经形成教育系统内部“市—县—校—班—生”五级贯通的组织架构,并将全市所有师生家长全部纳入“丽教钉”组织架构中。目前,全市“丽教钉”用户达80余万人,约占市域户籍人口总数的1/3。在应用体系建设上,按照“实体业务掌上映射”的思路,将分散在各个处室和直属单位的业务平台统一整合到“丽教钉”工作台上,实现教育核心业务高度集成,业务查询办理掌上通办。

二、加强技术支撑,深化教学数字化实践

一是完善数字化教学软硬件支撑。2019年“互联网+义务教育”被列为全省十方面民生实事,该市共143所学校完成“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工作,完成当年省定任务的247%,结对率居全省第一,投入2050余万元,建设录播教室286个。今年新增“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学校新增66所,投入数1470余万元,建设录播教室102个。目前,该市中小学教学用交互式多媒体的配备率为72.75%,居全省第一;建有录播教室的学校占85.1%,居全省第三,先后启动学科教室、创新实验室、VR/AR教室建设。网阅系统高中阶段已全部配备,初中阶段约为50%,该市景宁中学在全面推广使用网阅系统对学生学情进行精准分析后,精准制定教学策略提升教学效果,高考纯文化一段上线人数从4年前的不足百人到今年增加到151人。

二是全球首发“钉钉”直播教学。国家(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数据显示,丽水市初中数学学业水平指数偏低,城乡学校之间的差距较大。为提高丽水孩子的数学成绩,2019年5月,该市通过“丽教钉”搭建在线教育直播平台,开设空中直播课堂,由市教研院选取初中段数学学科的优秀教师,以每周一课的频率,免费面向全市所有初中段学生开展一周知识点的梳理辅导,学生通过手机、电视、电脑上收看学习。数据统计显示,开播首日观看人次数(含回放)达7.34万余次,当年暑期总收视人数达36.3万余人次,观看回放总数为25万人余人次。根据今年“钉钉”服务团队反馈,丽水市是全球范围内利用“钉钉”软件开展直播教学首发地。

三是推进数字化教学规模运用。得益于“互联网+义务教育”工程推进、“丽教钉”架构建设和应用开发,以及全域推进基于“大智物移云”的精准教学改革实践,该市师生在线上教学方面已有一定的技术积累和群众基础,为实体课堂转移至线上奠定基础。今年疫情期间,该市专门在组建了6个市级层面的教师信息化教学培训群,通过钉钉群直播线上培训教师近6000名,在多数地市采取教学资源点播学习的时候,该市全面实现依托“丽教钉”开展线上直播互动教学,有效保障了在线教学质量。为了加强网络教学与实体课堂教学的无缝衔接,该市还于今年2月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网络学校建设管理 切实提高线上教育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提高线上教学的科学性、规范性。在今年疫情防控居家学习的背景下,该市高考中一段线上线率逆势增长,达到20.83%。

三、突出“整体智治”,探索教育治理数字化

一是建立教育大数据中心,强化教数据的归集整理分析运用。该市投入400万元,建立教育大数据中心,实现全市各类教育数据生成归集、整合分析、整理共享,促进教育信息化发展中的各类特色应用从专用资源发展向融合互通的大资源发展转换,推动教育信息化从应用融合发展向创新融合发展迈进。如:将市域学生体质健康数据进行归集整理,从学生的近视率、肥胖率、体质健康优良率等各方面统计分析对比,为作出优化膳食结构、改善体质健康的决策提供依据。针对相关课堂教学的数据分析结果,也可以用于学生学情分析、教师个人教学策略调整,甚至指导学校管理方式变革和教学改革推进。

二是完善工作台,加快教育“实体业务掌上映射”。 该市教育系统共投入200万元,根据“以用定建”的思路,从服务学校管理、服务教师管理、服务学生和家长三个维度,主导开发了健康智控平台、校园安全管控系统、教育督导评估系统、教师积分制管理系统、电子证书中心、“绿谷知行”研学管理平台、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平台等应用,并将全国教师信息管理、学籍管理、招生考试管理等上级指定使用的专项业务系统集中整合到“丽教钉”。同时把中小学(幼儿园)入学报名、高考优待申报、民办学校设立、教师资格认定、学业学历证明办理、贫困生资助、教育缴费等26个便民服务事项从线下搬到线上,入驻“浙里办”和“丽教钉”。截至目前,“丽教钉”工作台上已经集成了全局7个业务处室、4个直属单位的55个教育管理应用,配置了局机关合同签订审批等 14项在线审批服务,为工作协同、信息查询、督政督学、在线学习等提供便利。

三是依托“丽教钉”,开展校园防疫精密智控管理。借助 “丽教钉”组织架构,构建疫情数据中枢,为师生健康码信息采集分析,教育管理决策提供精准的信息依据。在“丽教钉”工作台上主导开发“局校复学复课平台”,向师生家长发送授权码,经用户扫码授权,平台即可获取师生家长移动端标准健康码数据,并通过与本地大数据局的健康信息进行实时比对,每天定时刷新,形成全市教职员工和学生开学返校健康信息数据库,为提前研判学校复学复课决策提供健康大数据。4月10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到丽水检查开学准备工作时,对该市利用“丽教钉”和“健康码”,打造健康智控管理体系开展校园防疫工作和师生健康管理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