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0-07165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0-09-17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杭州市下城区打出“新智能”组合拳提升美好教育幸福感
发布日期: 2020-09-17 浏览次数: 字体:[ ]

杭州市下城区以暑期校园维修改造工程为契机,确立“教学条件更舒适、教育手段更智能、校园环境更安全”建设目标,持续加大教育装备投入,实现信息技术与教学管理深度融合,以装备智能化助推教育现代化,为纵深推进下城教育开启高质量崛起的新征程提供坚实支撑和保障。

一、聚焦师生健康,优化教育环境

1.克难攻坚,大力推进空调安装全覆盖。为提升校园教学条件,将“清凉”送入下城校园,下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将“下城区所属公办中小学、幼儿园空调安装全覆盖”列为2020年下城区民生实事项目,总预算投资4694万元,其中高低压扩容预算和室内线路改造工程预算总投资3294万元,空调采购预算1400万元。下城区教育局第一时间组织空调加装排摸调查工作,明确职责,倒排时间,根据学校校舍建设年代、教室面积大小、墙体结构安全等情况,研究制定“一校一策一方案”,为每间教室绘制专门的施工图,明确安装位置、安装方式以及线路走向,克难攻坚确保施工进度。9月1日开学前保质保量完成此全区公办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室空调安装率100%,为下城学子安心、舒心学习提供良好的外部条件。

2.点面结合,积极营造健康照明环境。教室照明环境是影响青少年儿童视力的重要因素,为保护下城学子视力健康,下城区教育局通过严格的对标自查和大量的市场调研、标准比对,明确双端荧光灯和LED教室照明灯具的规范性标准。今年暑期,启动教室照明环境提升工程,将明珠实验学校、景成实验学校、观成武林小学等作为试点学校,进行首批灯光改造工程。改造完成后,学生桌面及黑板照度、均匀度、频闪、光源显色性等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上级标准。结合试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积累的经验,下城区计划到年底前,全面实现教室照明改造全覆盖,做实区民生实事项目。

二、聚焦课程改革,推动课堂转型

1.制定行动计划,加快教室多媒体更新速度。2019年,下城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下城区推进新智能教育信息化行动计划(2019—2022)》,要求持续更新全区中小学班级的智能大屏交互多媒体设备,每年更新率超过20%。2020年,下城区借助《下城区公办初中提质强校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3年)》落地契机,加快教室智能多媒体更新速度,从最初的幻灯片投影机到电子白板,再到现在的交互式一体机,升级到3.0版。9月份将实现全区11所公办初中的255个教室智能大屏交互多媒体设备全覆盖,助力课堂教学信息化。

2.提升信息素养,拓展课堂教学应用深度。区教育局启动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提升教师尤其是中老年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此前,大成岳家湾学校作为第一轮试点学校开展培训,取得显著成效。9月起,第二轮18家中小学将开展整校培训,涉及全区37%的中小学教师。同时,一体机应用培训也将纳入其中,10月起,将在全区初中开展区、校协同培训。帮助教师通过简单、快速的操作,如徒手绘图、同屏互传、互动游戏等知识性兼具趣味性的教学活动,让学生获得更良好、生动的、互动式课堂体验;同时借助一体机开展伴随式数据收集与分析、结合大数据生成学生个性化评价单,为因材施教提供更多参考,极大提升教学效率,实现课堂教学变革。

三、聚焦智能管理,强化技术调控

1.技术赋能智管控。为统筹区校一体化管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绿色低碳生活理念,实现空调节能减排等智能提升,此次空调安装工程在常规的空调采购项目基础上,引入智能物联网技术,通过空调内置NB-IOT功能模块,对全区1605台空调进行万物互联和精准智能管控。通过该技术的应用,区、校各级管理部门都可对空调使用情况,细至温度设定、使用时长等进行实时查看和管控。可以个性化设置开启关闭时间,准确做到有人时开、无人时关;也可结合不同季节从全区层面设置空调开启的适宜温度区间,引导师生合理使用空调,避免过冷或过热对学生健康造成影响。同时,通过物联网技术,故障空调将会自动及时地在云端平台上报故障代码,并通知维保部门跟进维修,实现精准维护。通过技术赋能,实现降低维护成本、提升管理效能、达到节能减排的多赢目的,开启智慧校园生活体验。

2.数据联通保安全。为响应教育部加快推动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的要求,下城区教育局利用暑期基建维修时机,对照《杭州市中小学幼儿园智安校园建设标准》,全面推进学校“智安校园”建设工作,全面保障校园安全。目前已完成11家校园改造,计划年底前完成15家“智安校园”建设。在基础安全设施设备配套的基础上,打通单位数据,增加物联数据接入,实现一键式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访客系统等与公安联网;通过智慧内保信息系统,进行单位基础信息申报,实现隐患排查、事件预警等安保工作的闭环管理。同时,通过专项拨款,在全区所有幼儿园加装“紫外线报警器”。由电脑控制在幼儿园无人的时间段安排紫外线消毒,幼儿园安全管理员可通过教室门口外置的“紫外线报警灯”观察紫外线工作情况,必要时进行手动紧急制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