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文报道
索引号: 002482082/2020-07162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0-09-16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省教育厅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20-09-16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15日下午,省教育厅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书记袁家军在省委党校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精神。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主持会议并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部署,立足当下,谋求长远,认真谋划教育事业发展的“十四五”规划,努力交出教育高分报表,汇聚起推进科技创新、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强大教育力量。

会上,厅领导班子成员韩平、舒培冬和厅法规处、组织处相关负责人结合工作谈了学习体会。

陈根芳指出,近段时间来,习近平总书记密集地为“十四五”规划主持召开座谈会,并要求我们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研究新情况、作出新规划,这为做好我省教育“十四五”规划树立了典范、指明了方向。袁家军书记的重要讲话吹响了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集结号”,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出好了“考试卷”,为各项工作挂出了“评分表”。全省教育系统必须深刻领悟其中的丰富内涵,审查在人才培养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结合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的新部署新要求、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待新梦想,积极开展“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相关的调研、座谈和广泛征求意见活动,虚心问计问策,把未来五年浙江建设高水平教育现代化的设计图、路线图、施工图谋划好,拿出具体管用的措施,扎实推动浙江人才强省和创新强省建设。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袁家军书记在省委党校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精神,陈根芳向全省教育系统提出四项要求:

一要深刻领会“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重大意义和重要内涵。必须深刻领会到,打造“重要窗口”要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指引不动摇,不断深化改革攻坚、推进理论创新、进行实践探索,以更多更鲜活的浙江经验、浙江案例引领时代发展,以丰硕的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党的理论创新提供新的营养和血液;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偏离,以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要坚持久久为功的韧劲不松懈,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重要窗口”建设伟业中,以“浙江之窗”展示“中国之治”,以“浙江之答”回应“时代之问”,不负总书记重托、不负时代重任。

二要瞄准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实际与建设“重要窗口”需要之间的差距,深入研究思考解答我省十大新课题的“教育答案”。着力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加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建设,完善高校科技创新生态,持续改进科学研究方式,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加强有组织的科研,团结和带领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在解答十大新课题中体现教育担当、贡献教育力量,准确把握当前我省教育工作的特色和优势、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短板和问题,探索实践实招新招。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五种创新思维的实质和内涵,对照其具体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有效促进工作职能优化、方式转变、作风提升,不断推进全省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要集中精力做好当前事、谋好未来事,对照科技创新要求和10张高分报表填写“教育加分项”。把当前和今后的教育主要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加紧研究制订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及各项子规划,引领和掀起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热潮。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认真检视当前正在开展的各项工作,深化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逐条对照10张高分报表的目标任务,加强谋划、推进落实。坚持远期目标和近期安排相结合、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与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机制相结合,确保秋季开学平稳有序和全年教育教学任务顺利完成。坚持变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变平凡为非凡,把学习贯彻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转化为履职尽责、干好工作的强大动力、执行力,转化为改进工作、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奋力打造浙江教育样板,为我国科技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动能,为我省十张高分报表加分添彩。

四要对标“三个从严”“五个过硬”标准要求,倾力打造一支堪当大任的“教育铁军”。要从严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自觉练内功、强素质,切实转作风、真担当,进一步打牢“忠”的底色、“实”的业绩。切实增强领导全省教育改革发展的真本领、硬本领,努力使数字赋能、改革破题、创新制胜成为推进工作的新“法宝”。大力弘扬奋斗精神、斗争精神、担当精神,对照“重要窗口”标准争先创优,比学赶超,唯实惟先、善作善成。要从严监管。切实打造清廉教育新高地,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进一步严肃和落实政治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确保教育系统干部队伍不出问题、少出问题。扎实开展巡察工作,推动“清廉教育”建设向纵深推进。要从严追责。以钉钉子精神持续对照整改干部身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同时认真落实省委“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为担实责、重实干、创实绩的党员干部鼓劲撑腰,营造担当创业有作为的好环境。

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列席会议。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