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0-07161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0-09-15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乐清市落实“三化”引导学生争做舌尖上的“粮”心人
发布日期: 2020-09-15 浏览次数: 字体:[ ]

乐清市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职能职责,牢牢守好校园阵地,杜绝食物浪费行为,上好“节俭课”,引导学生争做社会“粮”心人。

一是管理制度化,强化督查监管。成立节粮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明确小组成员工作职责,保障食品新鲜度,保证食品安全卫生。全市已有81所学校连续3年实施“陪餐制度”,今年力争各中小学、幼儿园全覆盖。市教育局组成5个大组、42个小组,共计172人,定期或不定期组织督查组,通过随机抽取、实地走访形式,对各学校、幼儿园“节粮”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将督查情况在全教育系统通报。截至目前,已通报学校、幼儿园16所。同时,严格落实学校值周领导,设立学生监督岗1000余个,促进互相监督,推动节约制度化。

二是配餐精细化,杜绝源头浪费。建立家校监督机制,各学校、幼儿园成立膳食委员会,定期召开膳食委员会工作会,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各学校、幼儿园已召开相关会议81次,并征集学生意见建议100余条,收集学生提供的菜单,尽量根据学生喜好把饭菜做好,尽量做到按实际需求分配饭菜,避免源头浪费。进一步规范学生就餐习惯,开展光盘行动,倡导文明用餐;进一步把节约理念贯穿到食材采购、库存管理、菜品加工各环节,优化食材采购-库存-加工流程,尽可能减少食材耗损。全覆盖开展学校食堂从业人员技能培训,提升食堂工作人员整体素质、烹饪水平,确保不因技术原因造成食物浪费。

三是教育常态化,树立节俭意识。将节粮教育纳入德育课程,作为践行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开展“节粮”主题教育活动,今年以来,共计开展相关主题教育活动350余次,全市学生(幼儿)参与面达100%。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校园网、广播、国旗下讲话、黑板报、LED显示屏、宣传标语等,营造氛围。发放“节约粮食,从我做起”倡议书20万余份,在各个食堂张贴温馨提示语,开展“走进食堂”一日体验活动,让学生参与劳动,感受劳动不易。举办“节粮小明星”评选活动、“我为食堂提建议”倡议活动、“锄禾”故事演讲比赛等,激发学生崇尚勤俭节约美德,引导学生争做舌尖上的“粮”心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