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0-07157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0-09-11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嘉兴市教育系统让“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蔚然成风
发布日期: 2020-09-11 浏览次数: 字体:[ ]

嘉兴市教育系统注重宣传引导、丰富活动载体、创新管理举措、强化监督检查,在“不能浪费”上完善制度、在“不想浪费”上养成习惯、在“不敢浪费”上产生敬畏,建立“不能、不想、不敢”浪费的教育宣传、管控、养成等长效机制,使得“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理念和行动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全体中小学生中蔚然成风。

一、 注重宣传引导,发挥教育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1.牢牢把握宣传主阵地。市教育局党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第一时间转发指示、发出号召。各级各类学校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把制止餐饮浪费融入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各地各校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校园电视台、LED宣传屏、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宣传栏、墙报等宣传平台进行铺天盖地、不厌其烦的宣传,让厉行节约理念在中小学生中入脑入心。

2.紧紧抓住“开学第一课”。各地各学校以多种形式开展主题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开学第一课,用“平均8小时需要吃一次饭、嘉兴水稻栽培8000年历史、全世界饥饿人口8亿多”等数据,讲好“一粒米”和伟人节约粮食等故事,形象生动地教育广大学生懂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来之不易。开学第一天,北师大嘉兴附中组织每个班级开展“杜绝餐桌浪费”主题班会,用数据分析、古今故事教育广大学生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意识。

3.处处践行“光盘行动”。各地各学校把制止校园餐饮浪费工作作为校园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以“光盘行动”践行节约理念,以“餐桌文明”带动“校园文明”,让“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成为全市教育系统师生的自觉行动。海盐沈荡小学为了让学生将“光盘行动”付诸行动,鼓励学生将自己吃完饭的光盘拍照发到班级群里,向老师和同学们展示践行“光盘行动”的行为,班主任根据学生在家文明就餐情况,挑选出“惜粮先锋”予以表彰。

二、丰富活动载体,推动校园厉行节约落地生根

1.注重劳动实践,让体会更“深”。全市教育系统积极践行“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理念,强化劳动教育,体验劳动艰辛,通过组织学生走进食堂加工区、参与校园农场劳动体验和社会实践调查等活动,增强爱惜粮食的自觉性。如秀州中学、嘉兴市建筑工业学校等组织学生亲身参与售菜服务等工作环节,让学生走近食堂,感受加工制作的不易,体验劳动的艰辛,养成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

2.开展主题活动,让氛围更“浓”。各学校通过主题班会、征文演讲、读书绘画、设计公益广告等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环保、节约的消费方式,培育青少年文明用餐的习惯。如嘉兴市钧儒小学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其中包括一封倡议书,一堂班队学习课、一张光盘赏识卡等。

3.“小手牵大手”,让范围更“广”。充分发挥儿童、青少年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把“制止餐饮浪费”教育活动延伸到家庭,拓展到社会。如通过开展“绘画晒最美家风”“学生争做家庭就餐监督员”等活动,引导广大家庭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

三、创新管理举措,精准供餐遏制源头浪费

1.鼓励“按需点餐”。一些学校考虑到师生不同食量的需要,在售卖形式上进行升级,推出“半份半价饭菜”,实行分量打饭打菜机制。如海宁南苑中学推出“定制米饭”,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给饭,如果学生吃不够时,可到加饭处自行加饭。海盐县部分学校食堂根据学生食量大小制作大份、中份、小份食谱,学生按需选购。目前,市属8所公办学校的14个食堂已全部落实按需点餐措施。

2.实行“积分兑换”。各学校想方设法,创新举措,确保不同需求的师生既吃得饱又不浪费,引导广大学生适量点餐,养成节约粮食的习惯。如北师大嘉兴附中开展积分兑换牛奶、水果活动,只要吃饭光盘,学生就可以领取一定的积分,按需兑换。

3.运用“大数据管理”。有的学校食堂根据学生的口味偏好和消费记录,通过大数据分析来制定每天的菜品和菜量,定期更换菜单,控制好备货量,做到供需平衡、精准供餐,从源头上尽量减少浪费。如嘉善部分学校食堂采用智能“阳光厨房”信息系统,通过该平台汇总分析学生选(点)菜数据,确定食材采购总量,实现精准采购的目标。

四、强化监督检查,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1.落实督查机制。市教育局、市纪委监委驻教育局纪检组带队开展督导检查,做到“校校有督查、处处有落实”,对做得好的学校予以宣传、表彰,对落实不力、浪费严重的学校和校长予以批评、通报。

2.健全管理机制。各学校落实领导干部陪餐制度,不定期邀请学生家长、社区代表参与陪餐,加强日常监督,坚决制止食堂浪费行为。为强化学生自我教育和管理,班级普遍设立“学生文明就餐监督员”,对食物浪费现象进行监督。

3.建立考评机制。教育部门将制止餐饮浪费实施情况列入对学校及食堂的考核内容,各学校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教师师德师风考评的重要内容,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之中,建立科学合理、文明健康的师生饮食长效考评机制,常态化推进校园“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