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0-07156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0-09-10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浙江外国语学院四维帮扶体系,全方位推进教育扶贫
发布日期: 2020-09-10 浏览次数: 字体:[ ]

自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浙江省政府开始对口支援帮扶四川青川县地震灾区的灾后重建。在省教育厅领导下,浙江外国语学院组织力量,着力在提升教师专业发展能力等方面对青川教育进行全面帮扶。2010—2011年,学校完成了青川县教师全员培训工作,教师整体素质得到明显提升。鉴于青川教育底子薄,教师队伍素质与教育发展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省教育厅于2012年、2017年分别再次签订青川帮扶协议,继续对青川县教师培训工作进行支持,帮助青川县中小学开展骨干教师(校长)培训、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培训。浙江先进的教育理念和高效的培训模式与教学方法,尤其是敬业精神与工作作风,现场示范,触动人心,开拓了青川教师的视野,更新了教学理念,改变了教育教学方式,提升了青川中小的教育教学质量,成果惠及青川12000余名师生以及周边县区。

一、注重视野提升,助推教学理念升级

作为外语类地方高校,学校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浙江省全面推进开放发展战略以及后G20时期杭州城市国际化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国际化办学理念。在精准扶贫青川中小学过程中,学校充分发挥教师培训优势,着眼于国际视野下的基础教育,审视国内中小学教育发展的需求及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实际,根据青川中小学教育教学现状,将国际化办学理念融入育人目标、教师管理、课程体系、教学方式、评价体系等,帮助青川教育工作者进一步树立教育国际化观念,形成全球化视野和国际化思维,提升课程的全面性、时代性,提升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

二、注重机制引领,助推教学体系升级

学校师干训中心深入了解当前青川一线中小学老师的需求和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前制定各学科培训方案,抽调各学科优秀老师组成培训团队。在当地,送教专家通过专题讲座、公开课、分组讨论等形式,介绍浙江在新课程实施过程中取得的经验教训,对课程价值、课程理念、课程结构、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和课程评价等进行了一一的阐述和讲解,对各学科在新课程实践中出现的问题的成因与对策,结合大量教学实例,深入浅出地进行了分析。在轻负高质方面作出了示范,在操作层面给青川教师很多启示。

三、注重创新注入,助推教学方法升级

2009年至今,浙江省共组织实施了4轮帮扶青川教师培训项目,共投入资金300余万元。目前正在进行第四轮(2017—2020)帮扶培训项目,主要开设中小学(幼儿园)学科全员培训、中小学校长培训、学科骨干教师培训、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心理健康培训、培训者培训、高中教学视导培训、薄弱学科培训、赴浙江挂职学习等项目。浙江专家赴青川现场教学、讲座近900人次,青川教师参培10000余人次。

四、注重队伍培育,助推教育基础升级

学校援教青川以来,通过先进的教育理念和高效的教学方法,显著提高了青川县教师专业发展水平、学生学业水平及学校内涵发展能力,成果惠及青川县一万二千余名师生及周边县区。青川教师专业素养获得了长足发展,学校办学水平得到了大幅提高,学前教育领跑广元,义务教育健康均衡发展,高中教育质量创历史新高。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