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文报道
索引号: 002482082/2020-07104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0-09-01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我省进入健康开学季 中小学迎来多彩开学第一天
发布日期:2020-09-01 浏览次数: 字体:[ ]

告别了暑假在家学习生活,同学们又回到了熟悉的校园,继续开启追逐梦想的旅程。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立德树人的职责。为了让学生们尽快适应新学期的到来,9月1日,开学第一天,学校精心设计,准备了一个富有仪式感的开学典礼。

重视健康,把防疫记在心间。宁波洪塘实验学校每个新生都收到了一把精美文化扇,一面是手绘版校园图,清晰地标明了各班教室的具体方位,另一面则印有丰富的防疫知识,提醒大家要把防疫记心间。常山县天马二小开展“开学节”活动,为同学们送上一份“迎新礼”:儿童口罩一只、一次性消毒湿巾一份、一次装免洗洗手液一份、小国旗一面、透明礼袋一个,希望大家做好卫生防护、保护身体健康。

厉行节约,弘扬良好美德。衢州市衢江区第一小学把开展“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主题活动作为学生们的开学第一课,学生们边学习学校原创的《悯农》操,边朗诵《悯农》诗,学校还专门推出“节俭小毛虫”兑换活动,每天中午做到“光盘”的学生将获得一枚“节俭小毛虫”徽章,坚持一个月就可到学校毛虫超市兑换本子、笔、胶水、课外读物等学习用品。台州玉环市龙溪中心小学将开学第一课搬到了户外实践基地,让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体会劳动的艰辛,真正懂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

珍爱生命,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宁波江北交警大队的民警带着慈城中心小学同学们一起穿过人行横道线,讲解行人过马路必须遵守的规定,还现场教学了怎样戴头盔等安全知识。武义县明招小学举办了“勤勉治学 生命至上”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引导孩子们铭记:热爱生命是幸福之源,同情生命是道德之本,敬畏生命是信仰之端。

信心满满,上好特别的第一课。金华金义新区第二实验小学全校师生与五名抗美援朝老战士及退休老教师一起“同唱一首歌”,《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响彻校园,党旗、国旗、队旗在风中高高飘扬,充满革命爱国主义情怀的“开学第一课”让师生备受洗礼。衢州市柯城区白沙小学承接着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目前两个年级就有十多个少数民族的孩子共50名左右,开学当天,二年级的140位小朋友来到学校报告厅,一起上了一节“开学第一课”——认识我们的民族,各民族小朋友们手拉手走向他们的校园新生活。

追寻传统,延续优秀文化。杭州长寿桥小学入学仪式有整正衣冠、行敬师礼、朱砂启智三个环节,全体一年级新生向班主任鞠躬行礼,校长和老师们还为新生点朱砂,祝愿孩子们从此眼明、心明,好读书、读好书。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泉生小学组织一年级新生开展“开蒙启智”仪式,接受中华传统儒学文化洗礼,激励学生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迈开学习第一步,走好人生每一步。

营造仪式感,活力迎接新挑战。开化县实验小学“请”来机器人“欢欢”和“喜喜”,向一年级新生介绍学校的相关情况,引导他们领取“入学护照”,盖“入学章”,投“心愿卡”,欢欢喜喜开启小学生活。舟山南海实验学校长峙小学校区采用五彩手掌树这一特殊的形式留下新生们的专属印记。新生们选择自己喜欢的印泥颜色,将五彩掌纹印在所属班级的班级树上。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