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0-07060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0-08-05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嘉兴开展暑期儿童青少年心理关爱“十百千万”行动
发布日期: 2020-08-05 浏览次数: 字体:[ ]

嘉兴市教育局联合浙江大学—嘉兴心理健康联合研究中心、嘉兴教育学院,共同开展以“阳光童心、和谐家庭、幸福嘉兴人”为主题的“十、百、千、万”心理关爱行动,即成立10支专业服务队伍,开展100场团体家访,服务1000个家庭,帮助10000名以上儿童青少年及家长,利用暑期把心理关爱送给全市0—18周岁儿童青少年及家长,做到“心理关爱放假不下线,阳光洒童心。

一是建立十支志愿服务队伍。选拔20名教育系统优秀心理顾问,组建1支嘉兴市教育系统心理关爱精英团队。精英团队将开展家庭团体辅导工作坊培训,举办儿童青少年心理关爱示范活动,并且每名精英团队成员将带领关爱志愿者开展团体家访。各地分别选拔本区域教育系统心理顾问或心理专兼职教师20人,建立9支心理关爱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儿童青少年心理关爱活动。

二是开展百场团体家访活动。以10支志愿服务队伍为主,进行团体家访,开展针对性家庭辅导。志愿者将下社区、入场馆、进家庭,通过家长沙龙、暑期家长会、现场咨询等形式,与家长访谈交流,了解排摸儿童青少年心理风险因素,并面向家长进行小组辅导、同辈辅导,帮助家长消除困惑、解决问题。

三是举办四场“嘉心在线”大讲堂。将组织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心理和家庭教育专家,围绕心理与家庭教育科普宣传、暑期健康生活、亲子和谐关系等方面举办4场“嘉心在线”大讲堂活动,活动将选择在图书馆、科技馆、城乡学校(幼儿园)等场所进行,通过现场直播和网上互动交流,辐射至全市家长和教师。首场活动在嘉兴市图书馆以会客厅的形式开讲,邀请了浙江大学徐琴美教授、浙江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庞红卫以及教育学院、社区相关负责人,对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从专业、实践角度为家长朋友答疑解惑。与此同时,浙江大学-嘉兴心理健康联合研究中心推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心理服务,线上借助“嘉心在线”,线下由心理顾问进社区为居民提供心理服务。

四是服务千个家庭万名对象。各地依托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领导小组及浙江大学-嘉兴心理健康联合研究中心的指导力量,发挥志愿服务队伍的骨干作用,教育行政、研训部门及学校统筹行动,组织好“嘉心在线”大讲堂和团体家访等活动,并加大通讯平台及各类媒体的宣传,提高儿童青少年和家长的知晓率和参与率,确保完成1000个家庭心理建设,使10000名以上的儿童青少年及家长受益,积累一批典型案例,形成亮点经验。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