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2482082/2020-07057 文件编号: 浙教厅提〔2020〕92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0-08-04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浙江省教育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38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0-08-04 浏览次数: 字体:[ ]

浙教厅提〔2020〕92号

徐小洲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扩大与优化我省高校国际联盟的若干建议》(第386号)悉。感谢您对我省高等教育国际化工作的关心。经研究,并商省外办,现答复如下。

国际化是当代高等教育的重要特征,也是世界一流大学的必备要素之一。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科教实力的上升,各高校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意识更加明显,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模式和内涵更加丰富,高等教育国际化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发展趋势,其中之一就是大学国际联盟的兴起。越来越多高校将参与和发起大学国际联盟作为提升自身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一种战略新选择。我省高校也因时而动、顺势而为,积极参与到这种新型的国际合作模式中。

一、我省大学国际联盟的基本情况

据统计,我省高校参与或发起的国际联盟共41个,其中浙江大学11个,其他本科高校17个,高职院校13个。近年来,我省高校国际联盟工作呈现出一些新特点。一是从积极参与到主动发起。随着我省高等教育国际化的不断推进和高校内涵建设的提升,一些高校主动出击,发起大学国际联盟,从参与者的角色向主导者的角色转变,最大限度地获取外部资源。如浙江大学,牵头发起了“一带一路”创新合作研究联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创业教育联盟等,中国计量大学发起了“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浙江音乐学院发起了“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二是专业性大学国际联盟数量增多。我省高校早期参与或发起大学国际联盟多为综合性联盟,近年来,我省高校注重发挥学科优势,参与或发起的国际联盟专业特色明显,如浙江工商大学,依托优势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发起了“食品科学与营养国际大学联盟”,建立了国际食品科学与营养“朋友圈”。中国美术学院参与的国际大学联盟,则涉及“陶艺”“纺织”“纤维”等多个专业领域。三是聚焦“一带一路”等重点领域。41个大学国际联盟中,涉及“一带一路”的有17个。通过联盟带动“一带一路”国家高校与我省高校共同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

二、取得的成效

我省高校立足自身的学科优势和发展需要,依托大学国际联盟,在学习、借鉴中开拓创新,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提升了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我省高校借助大学国际联盟和联盟中的伙伴关系,拓展合作交流,更快、更多、更好地建立全球合作网络,不少高校通过联盟发声,提升了学校的全球影响力,通过与联盟各成员开展实质性项目合作,以及联盟成员之间的互相学习,启迪思想,不断自我完善和发展,学校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加强。二是推动了国际教育科研资源的共享与互补。经济的全球化推进了资本要素的全球流动,通过大学国际联盟,可以有效地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拓宽资源供给边界。依托大学国际联盟,我省高校与国外高校共享图书、实验室、信息、基础研究成果等资源,组建优势合作团队;在人才培养方面,多数学校还促成了师生在联盟成员高校之间的国际流动。三是加强了中外人文交流。联盟成员通过定期的理事会议、主题会议、专题活动或网络平台加强交流,增进理解,有效推进了国与国之间的人文交流。

三、下一步打算

诚如您所言,我省高校在大学国际联盟合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一些联盟流于表面,缺少实质性载体和合作;一些学校在联盟中总体话语权不够;一些联盟人才培养多边合作机制不完善;一些联盟内外部资源不足,可持续发展存在问题等等。您提出的建议很有针对性,下一步,我们将认真研究,积极吸纳,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统筹规划,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将大学国际联盟合作作为中外人文交流的一项重要工作进行重点推进,今后我们将加强与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的沟通交流,了解联盟合作最新政策和动态,对高校参与和发起联盟工作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在省级层面,加强对大学国际联盟工作的科学谋划,将大学国际联盟工作有关内容纳入“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实施意见”“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等,鼓励高校积极参与、主动作为,组建、主导或参与大学国际联盟合作,通过跨越国界的交流与合作,最大限度地获取外部资源,提升自身实力,实现跨越式发展。立足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聚焦重点,以国际联盟为抓手,服务“高等教育强省”战略和地方产业发展需求。适时组织全省大学国际联盟工作交流会,了解各联盟运作情况,分享经验,交流问题,鼓励各联盟互学互鉴,发挥优势,在国际高等教育舞台上谋求更大的发展。此外,省外办也将充分发挥与利用与89个国家建立的509个友好城市(含友好交流城市)的高校资源,为扩大与优化我省高校国际联盟提供有益的帮助与支持。

(二)探索联盟发展路径,提升联盟合作质量。一是要明确目标定位。鼓励高校根据自身发展需求参与或组建国际联盟,精准对焦联盟成员单位需求,制定明确的合作目标、发展愿景和联盟章程。同时坚持目标导向,凝聚合力,推动成员高校达成共识,以共识引领联盟发展。二是要坚持协同共赢。在联盟合作中强调互利共赢,优势互补、互学互鉴,充分尊重联盟各成员单位的发展需求,保障各成员单位在联盟中的话语权、参与感和获得感,确保联盟可持续发展。三是要建立有效机制。尽管大学国际联盟的合作相对松散,各联盟成员具有独立性,但仍需要制定相关规章制度保证联盟的正常运作,约束和规范各联盟成员的行为,制定明确工作路径和工作步骤,保障联盟成员的对话和合作机制,保障联盟发展愿景和目标的实现。四是推动实质性合作。参与或发起联盟,要避免“跟风”行为,要充分发挥联盟的集群效应和群体性优势,深化成员间实质性合作,如共同解决棘手的国际公共问题,促成联盟成员之间师生交流、科研合作等,不断提升联盟合作质量。

(三)发挥高校主导作用,提升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随着我省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的深入实施,越来越多的浙江高校在学科建设、内涵发展等方面取得长足的进步,逐渐在大学国际联盟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今后要进一步激发我省高校的内生动力,发挥其主导作用,鼓励高校积极参与或发起大学国际联盟合作。加强人才培养力度,通过国家公派留学等渠道培养业务能力强、外语水平高的管理人才和学术人才,推荐其进入重要联盟核心领导层,直接参与联盟决策,助推联盟务实发展,传播“中国好声音”,讲好浙江好故事,不断提升浙江高校在国际学术舞台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教育工作的关心!欢迎继续建言献策。

(联系人:省教育厅国际处蓝晶晶,电话:0571-88008986)

浙江省教育厅

2020年7月1日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