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文报道
索引号: 002482082/2020-07080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0-08-18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省教育厅部署秋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
发布日期:2020-08-18 浏览次数: 字体:[ ]

8月18日上午,省教育厅召开设区市教育局长开学工作视频会议,部署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牢固树立“窗口”意识,展现“窗口”作为,以更坚定的决心、更精准的举措、更强大的韧劲,坚决扛起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立德树人的职责,确保全省学校2020年秋季学期有序开学和师生安全。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丁天乐主持会议。

陈根芳指出,上半年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教育系统实施了六项硬核疫情防控措施,建立了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九大机制,实现了各级各类学校系统、全面、平稳、有序的春季开学复课。暑假期间,全省教育系统仍然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校园管控不放松、全面排摸不放松、每日一报不放松,取得了显著的防控成效。但面对疫情“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新形势,各地各学校仍应毫不松懈地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周密做好各项开学准备,坚决防止校园成为疫情新燃点。

陈根芳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围绕师生健康、有序开学的总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秋季学期开学工作,全面落实各项防控举措。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

一是开学方案要进一步完善。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策”和“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返校原则,避免人员大规模流动聚集。参照春季开学方案,结合秋季学期开学实际进行再充实再完善,查漏补缺,健全各项校园管理制度。

二是教学计划要进一步优化。统筹处理好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的关系、战“疫”专题教育与学科教学的关系、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关系,推动教育教学恢复常态化。重视上好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健康教育、卫生防疫和安全教育。中小学要确保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规定课程和省定地方课程,同时防止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积极稳妥开展校内文体活动;高校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合理安排课堂教学、实习实训、社会实践等环节,促进线上线下教学的结合。

三是安全隐患要进一步排查。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在开学前一周认真开展一次校园安全整治,加强对消防、用水、食堂和食品卫生等安全事故多发易发的重点领域的清查和整改,彻底清理校内安全和卫生死角。进一步加强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管理。

四是防控措施要进一步落实。健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九大机制,继续强化六项硬核管控措施,继续执行校园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五是健康素养要进一步提升。继续开展食品安全、节约粮食、传染病防控、近视防控等宣传教育,引导培养师生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和方式。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干预,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关注教师的身心健康、家庭关系及情绪波动,落实相关措施,努力为教师松绑、减压。

六是风险防控要进一步加强。继续强化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防溺水、防中暑、防台防灾、防诈骗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合理安排新生军训、学生体育锻炼活动的内容和强度,警惕和防范影响师生安全的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对教师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严惩教师中的害群之马;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其在强化师德师风和涵养校风、教风、学风上发挥应有作用。

陈根芳要求,各地各校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扛起校园疫情防控的守土之责。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浙江作为“三地一窗口”的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慎终如始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要进一步发挥开学工作专班作用,及早启动专班运作并迅速投入临战状态,有针对性地研究部署秋季学期开学工作,切实将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学校责任、个人责任落实到位。发挥联防联控机制,教育行政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和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协同相关部门加强对学校开学工作的指导、培训和监督;学校要加强与属地卫健部门、疾控机构、就近定点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沟通协调,形成教育、卫生、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疫情防控的协作机制、监测预警与快速反应机制。要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各地要确保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所需的设施设备及物资储备,按规定在学校规范设置隔离室、配备一定数量的防疫物资。强化医务人员、驻校卫生指导员、安全保卫员、志愿者、宣传员等校园防控队伍配置,加强人员培训和突发事件处置演练。落实好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及时足额发放国家助学金等资助款项,妥善安排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与生活。要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在开学前一周会同卫健、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对辖区学校就疫情防控、开学准备、校园安全、教学安排等方面进行检查,检查不合格的学校不得开学。

会上,各设区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了本地学校疫情防控及秋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情况。省教育厅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教育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据悉,省教育厅已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各校从组织领导、疫情防控、教育教学计划、校园安全及卫生环境等方面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