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浙江教育报:非常高考非常暖心 直击2020浙江高考首日
发布日期:2020-07-08 浏览次数: 字体:[ ]

“上午进校时,一位女警阿姨引导我出示证件、测量体温、目送我进校,让我觉得特别心安,我也把这一幕写进了作文里。”7月7日上午,第一场语文高考结束后,考生小陆走出杭州高级中学贡院校区考点,笑着向记者描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高考延期到7月举行。据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信息显示,我省今年高考报名总人数与去年相比持稳,其中普通高考有26.81万人,单独考试招生5.76万人。其中,语文、数学、外语与选考科目考试首次同期进行,全程历时4天。出于防疫需要,全省70余个考区、300余个考点、1.1万余个考场都采取了严格的防疫措施,所有考生和考务人员均须测体温、戴口罩进入。

为营造清凉舒适的考试环境,今年我省所有考点都安装了空调。考试期间,衢州第一中学各教室都开了空调,同时开窗通风,风速调至最小档,风向全部朝上,避免吹到学生。在绍兴,考点则全部配备了防疫副主考和健康指导员。稽山中学副校长俞刚说,学校也备足了防控和消杀物资,并设立多个备用考场,“我们还专门出了一张试卷,内容涉及防疫知识和要求、应急处置流程等,所有应考人员考前都参加了测试”。

非常高考却有非常暖心的场景与细节。杭州学军中学西溪校区门口,当一名考生因忘记戴口罩被拦在考点外而不知所措时,正在维持秩序的保安连忙递过去一个,“我多备了一个,干净的,加油!”还有学生紧张得戴不上系带式口罩,站在校门口的教师、家长见状,都不约而同地伸出手去帮忙。

这些天,我省各地防汛形势严峻。为保证学生能准时进入考场,我省长兴中学等不少学校都提前预订了考试专用车统一接送考生。杭州市实验外国语学校就用4辆包车将160余名考生送到了杭州第四中学考点。陪同前往的校长黄显忠说,此前学校组织学生模拟、预演了考前的各个环节,还制定了应急处置方案,以确保学生考试万无一失。

今年单考单招,学生要同时参加文化课和职业技能理论考试。7日上午,杭州市开元商贸职业学校高三班主任个个身穿红色T恤,早早就在考点外等候学生。为防止考生忘带准考证,电商专业班主任骆明旭还提前将班上考生的准考证打印下来,随身带着备用。而德清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专门搭建起了“爱心雨棚”,让400多名参加高考的学生不用撑伞就能直达所在的考场。

为舒缓考生心情,常山县第一中学食堂师傅还赶制了具有满分寓意的小点心。除巧克力外,考试第一天,他们还给学生们每人发两颗棒棒糖,寓意“棒棒哒”;第二天是两颗荔枝,勉励他们“励志向前冲”;第三天是两颗桂圆,祝愿他们“蟾宫折桂”;第四天是两颗樱桃,祝贺他们“赢得高考,载誉而归”。

“从这些年高考语文出题的趋势来看,大都取材于生活,注重对学生思维品质的考查。”湖州市第二中学语文高级教师贾桂强说,这就要求学生平时多关注社会、多参与实践,并从中广积淀。今年高考语文作文题要求写“人生与期望”。衢州第二中学语文特级教师章浙中认为,要写好这个题目,需要考生从实际出发,去思考个体、家庭、社会三者间的关系,分析三者间产生落差或错位的原因,并提出解决的策略。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