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0-06991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0-07-06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金华市金东区做好“加减法” 实现教师资格认定“零次跑”
发布日期: 2020-07-06 浏览次数: 字体:[ ]

金东区积极践行“六事”干部标准,变群众跑为干部跑,不断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改革,营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生态,近日,该区推出教师资格证认定“零次跑”改革,做好“加减法”,实现申请零材料,网办全流程,提速超八成。通过教体局窗口加班加点的努力,仅5天时间,就完成了107位申请人的材料审核和认定,并赶在端午节前为符合条件的96位申请人邮寄了教师资格证书,让办事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再提升。

一、“加服务”,搭建平台引好路。收集整理历年认定工作中出现的高频问题,制定图文并茂、简单易懂的《教师资格认定现场改网上确认操作流程》,建立2020年春季教师资格证认定钉钉服务群,通过“金东发布”“金东教体之窗”公众号等渠道广泛宣传,让有需求者入群,为申请人“引好路”,并通过微信、QQ、钉钉等软件在线全天候为群众答疑解惑,实现申请人和工作人员的高效沟通。

二、“减跑次”,线上确认解难题。破解教师资格证认定办事环节现场审核线上报和线下跑的“中梗阻”难题,全面开展教师资格认定“零次跑”改革,即借助数据共享、中国教师资格网核验等方式,实现申请人只需将网上核验未通过的相关证书以扫描件的形式发送至认定机构邮箱,无需至现场提交材料,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零次跑”的目标。

三、“加效率”,多方联动释红利。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府代办”“免费快递”三大助力,实现“三个转变”,即现场确认转变为网上确认;纸质材料转变为电子材料;群众办事转变为工作人员代办。联合教体、行政服务中心、定点医院等部门,从材料齐全受理到发放证书整个过程,由原先法定承诺期限的30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最大限度释放“最多跑一次”改革红利。

四、“减材料”,全包代办破壁垒。打破原教师资格认定现场确认环节中需当场提交的身份信息、学历证书、普通话证书、2寸证件照等相关证件和体检表壁垒,配备小型照片打印机,通过网上下载申请人提供的电子照片并打印。提前与体检医院对接,为每位申请人准备好体检表和就诊卡,申请人不需携带任何材料,只需在指定时间体检,体检结束后由工作人员统一领取报告。教师资格证通过EMS免费寄送给申请人,有效缩短群众办事成本,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