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文报道
索引号: 002482082/2020-06990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0-07-06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省教育厅领导赴各地检查高考准备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06 浏览次数: 字体:[ ]

高考前夕,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赴全省各地检查高考准备工作,实地检查试场、考务室、保密室、监控室、听力播放室等重点区域,了解疫情防控、安全保密、考务管理、考风考纪建设、外语听力考试准备、服务考生及应急突发(偶发)事件处置等考前准备情况。

今年高考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组织实施的大型国家级考试,也是在高考综合改革进一步深化、社会对考试公平要求更高的背景下实施的考试。检查组要求各地必须充分认识今年高考组织工作的特殊性、复杂性、艰巨性和重要性,按照建设“重要窗口”的要求和标准,慎之又慎、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地做好高考工作。检查组强调:

一要确保公平底线。公平公正是高考的生命线,也是高压线。各地各学校要以公平为准绳,严格试卷运送、考试组织和招生录取等各环节的管理,采取最严举措,堵塞各类漏洞,绝不能出现任何有损考试公平的行为。要严肃考风考纪,一旦个别学生出现违规违纪和作弊行为,要严格执法执纪,不能因一个人、一件事影响高考的公信力。要人防技防并重,善于运用高科技手段,坚决打击各类舞弊行为。

二要加强疫情防控。各地各学校要慎终如始,继续保持疫情防控的警惕性,制定周密的高考防疫预案,细化全链条防疫措施,扎实做好考场消杀、通风和师生健康筛查等工作。要继续发挥驻校健康指导员的作用,及时处置突发状况。要提醒考生家长、亲属做好家庭环境的安全工作,减少出行、减少接触,努力为孩子迎考创造安全的条件。

三要完善综合保障。各地要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发挥高考联席会议的作用,整合各方面资源为学校创造良好的高考条件保障,全面加强校园周边的交通疏导、电力保障、环境治理等工作。要特别重视高考期间的校园饮食卫生工作,加强对学校餐饮的监管和指导,严格管控原料采购、加工制作、清洗消毒、留样管理等关键环节,重点对冷链食品等加强检测,全面落实中小学食堂不得制售冷荤凉菜的要求,防止出现食源性卫生事件。

四要培训考务人员。考务工作人员的素质、能力和水平,直接影响着高考能否平安、顺利进行。各地要加强考务培训,让参与高考组织工作的人员全面掌握考务工作流程,规范落实考务工作要求。尤其要加强考务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让他们从讲政治、讲党性、讲师德、讲大局的高度认识高考组织工作,切实履行好守护公平、弘扬正义的职责。

五要优化信息宣传。各地要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推行“五育并举”、全面发展,不得炒作高考状元和升学率、“一段率”,不得单纯以高考成绩评价学校和教师,共同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营造良好环境。对高考期间发生的重要紧急情况,各地必须按规定的时间要求及时上报。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