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浙江教育报:让藏区百姓说好普通话 我省帮扶阿坝州实施推普助力脱贫
发布日期:2020-07-03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黄家坪村,从去年起,就会定期举行“乡村振兴,推广普通话”讲座。为争取早点甩掉“贫困户”的帽子,每次培训课上,80后村民刘贵军都听得特别认真。在他看来,要想外出务工挣钱,首先就得把话讲好。

自从与绍兴市结对后,汶川县的推普工作就上了一个新台阶。经过浙江教师培训的推普员会隔三岔五地下到村里,尤其是到那些贫困人口较多的村里去作讲座,帮助老百姓纠正“川普”发音。

浙江对口支援阿坝州,这些年来,推普成了其中的重头戏。“推普助力脱贫是浙川两地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基础作用的主动探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需要大家携手并进。”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丁天乐强调说,要发扬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带着感情,把阿坝州的推普工作做好。

不仅是扶智,更是扶“志”

2018年,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语委印发了《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这标志着推普助力脱贫成为一项国家计划。根据规划,到2020年,贫困家庭新增劳动力人口应全部具有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沟通交流和应用能力。

阿坝州是国家重点扶贫的民族地区,州内藏族、羌族人口占78.1%,母语都不是汉语。以汶川县为例,虽然该县已完成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但基层推普工作仍不理想。一些教师、公务员、窗口服务人员虽然能讲普通话,但水平不高,局限于一般的沟通。

绍兴文理学院教授屠国平是最早前往汶川开展培训的语言文字专家之一。他直言,虽然当地人民的生活得到了一定改善,但囿于语言、教育等问题,不少人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认识不完善,开放、创新等意识相对还比较缺乏。在他看来,推普助力脱贫工作与其他扶贫手段不同,不仅是扶智,更是扶“志”,是帮扶思想上的“穷”。

去年11月,马尔康市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泽郎头曾来杭州学习考察。在体验式地走访了拱墅区拱宸桥街道、卖鱼桥小学、富阳区新登镇、上城区社区学院等推普场所后,他记录下了一大堆经验,譬如学校如何构建语言文字类课程、如何以规范语言文字为手段来推进乡村振兴等。他感慨:“差距非常大,这让我们感受到了推进少数民族地区语言扶贫的迫切性与重要性。”

盼着推普员下乡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浙江帮助汶川援建的30多个扶贫车间一度停厂,如今正在陆续复工。这些天,汶川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汤朝林就盯上了扶贫车间。为了更精准地帮扶贫困户,他们决定将推普培训放在车间里举行。一边干活,一边学普通话,可算是“两不误”。

早在2018年11月,绍兴市就先行与汶川县结对帮扶,两地签订了语言文字对口支援工作协议,并建立起工作互访、人员培训等工作机制。绍兴市语委办主任孙国范说,针对汶川语言文字和推广普通话工作基础较弱、专业不强的实际,绍兴锁定帮扶重点,提出为当地培养“两支队伍”:一支是推普员队伍,另一支则是督导员队伍。

绍兴市还筹措资金,为当地采买了各种设备,以推动普通话培训测试、普及调查等。去年7月,首批考核合格的40名语言文字工作骨干获得了推普员证书,他们也成了汶川县首支推普助力脱贫队伍。“如今,想要致富,需要讲好普通话的地方越来越多。”汶川县黄家坪村村主任王世军说,围绕阿坝州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村里建成4A级景区,春茶采摘也渐成规模,大家越来越意识到普通话的重要性,都盼着推普员下乡来。

在汶川县漩口小学,学生们的字写得越来越端正,普通话也讲得越来越标准。王蓉是该校推普员,之前她就参加过绍兴市的推普骨干系统培训。学成归来,这一切全都用上了。“我们把讲好普通话,从口号变成了行动。”王蓉说,每日经典诵读、教师标准板书、校内文字规范等都是行之有效的推普方式,老师们都很自觉地在校内推广。

记者了解到,目前汶川县的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已经增加到11所。越来越多的青年农民也能讲好普通话,与帮扶前相比,该县青壮年农民用普通话顺畅交流人群同比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

实现推普脱贫帮扶全覆盖

在绍兴支援汶川的基础上,去年8月,我省又推动杭州市、宁波市等12个市县与阿坝州马尔康市、茂县等12个市县结对,以“一对一”的方式展开推普助力脱贫工作,率先在全国实现了推普脱贫攻坚结对帮扶的全覆盖。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语言扶贫是脱贫攻坚战的基石。”省教育厅文字应用管理处处长、省语委办主任朱鸿飞说,浙江不仅分享在语言文字工作创建、区域推进、督导评估等方面的成功经验,还指导帮助对口支援地区做好语言文字督导评估迎检工作、建立语言文字长效管理机制等。

在马尔康市,杭州的专家组走访医院、学校、客运中心、街道等地,拍摄各类照片300余张,帮助当地详细梳理、归类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若尔盖是长征精神的发源地之一,与嘉兴的红船精神一脉相承。”嘉兴支教教师努力挖掘教材中的爱国主义元素,倡导体验式课堂,让藏族学生在课堂上逐步打开自己,说普通话、诵爱国诗、写标准字。

红原县位于青藏高原东南。义乌市教育局推普工作指导组成员到达当地的第二天,就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但他们依然冒着大雪一一走访创建单位。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去年12月底,红原县顺利通过语言文字工作评估。而为帮助九寨沟县大录乡的农牧民学习普通话,衢州市语委办专家组建立了推普微信群,疫情也隔不断跨越千山万水的教与学。

截至去年年底,我省已帮助阿坝州7个市县完成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帮扶马尔康市通过二类城市语言文字评估,帮助多地完善普通话测试站点软硬件建设。同时,对口帮扶地区共组织16场次交流培训活动,投入援助资金146万余元,培训农牧民、基层干部近1000人。

“从最初对口支援地的帮扶申请以设备、基建援助为主,到今年多个地区主动申请推普培训国家项目,这也表明越来越多的基层推普人员认识到了推普助力脱贫的作用。”朱鸿飞说,今年对口帮扶地区将继续围绕督导评估、经典文化、测试提档、学前推普、经费支持等5项帮扶举措,帮助受援县(市)加强推普宣传、营造推普氛围,努力让推普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帮在“实”处、扶在“点”上。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