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0-07052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0-07-28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嘉兴打好组合拳 决胜脱贫攻坚年彰显教育力量
发布日期: 2020-07-28 浏览次数: 字体:[ ]

嘉兴市教育局聚焦特定学生群体抓资金帮扶、聚焦教育对口支援地区抓智力援助、聚焦新居民子女抓入学保障,多措并举做好教育加法、脱贫减法,有力推进教育精准脱贫,让贫困家庭子女、对口支援地区孩子、新居民子女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嘉兴的教育力量。

一、精准化做好特定学生群体资金帮扶

以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失学为底线,在贫困学生申请享受国家助学金、营养餐,享受免学费、免收代收费、免收住宿费等方面做到应助尽助、精准资助。近三年,全市共计有368.12万人次享受教育资助,总计金额为137771.31万元。

一是加强政策保障。不断完善以困难学生免学费、国家助学金、学校及社会奖助学金为主要内容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制度,将国家助学金和困难学生免学费等各项学生资助经费均列入市、县教育部门和各学校的年度部门预算,并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及时发放和补助。

二是加强政策宣传。编印《嘉兴市高中段学生资助政策指南》《高三毕业生生源地信用贷款政策》等宣传折页,发放给学生及家长,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等形式宣传到校、到班、到人,提高学生及家长的知晓率,了解学生资助、贷款政策的内容、申请条件和规范程序。

三是严格操作程序。严格规范各类学生资助经费的申请、认定、申报、审核和发放等操作程序,做到准确、规范。各项学生资助实时纳入全国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系统,做到及时、真实。定期开展资助工作的督导检查,做到政策落实、补助到位。

二、优质化做好对口地区的智力帮扶

以服务好每一个对口地区教育脱贫为己任,积极发挥教育系统优势,开展教育对口支援服务,丰富帮扶项目,拓展帮扶形式,提升帮扶质量,做实做细智力扶贫工作。近三年,全市共计选派144名教师赴对口地区支教;与若尔盖县等四地学校结对247对,占四地学校总数的235%,累计开展教育帮扶活动498次;招收对口地区1058名贫困生就读我市职业学校。

一是精心选派优师。近三年,全市选派的144名优秀教师帮助受援地开展教学改革,做深教育科研,提升教育质量。根据受援地教育需求开展送教活动213次,参与送教教师1385人次。

二是丰富援教活动。充分发挥嘉兴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的优势,开展校校之间“互联网+”教育活动,2019年10月海盐—屏山启动了“红船领航?种子计划”远程互动直播课堂,截至目前已开展智慧课堂活动10次,屏山190余名教师、900多名学生参与,实现嘉兴和受援地课堂同步、教研同步、学习同步,共享“嘉兴教育”。在疫情期间,我市各地各学校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展支教活动,如秀洲区通过互联网技术与若尔盖县共享抗疫心理健康微课;平湖市制作了微课程和名师线上讲座与九寨沟县师生共享;海宁市给黑水教师一人一账号,使他们共享优质精品课程、教学素材等资源。在“互联网+教育帮扶”中走出了“嘉兴路径”。

三是创新帮扶模式。创新推普脱贫。市教育局与若尔盖县教育局签订了结对支援推普脱贫攻坚合作协议,今年上半年派出教师对若尔盖县70名推普专职人员进行了语言文字工作专门培训,取得良好效果。创新联合办学。通过联合办班、随班就读等形式已组织对口地区1058名贫困户学生到我市中职学校学习,同时推荐就业。各职业学校还深入挖掘教育与扶贫的结合点,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助力家乡脱贫。如在海盐商贸学校联合培养班学习的屏山籍学生在学校直播间化身主播,为家乡的茵红李直播带货,3个小时共销售屏山茵红李3吨。创新消费扶贫。与对口地区进行产销对接,鼓励各类学校食堂采购对口帮扶地区农产品。

三、实效化做好新居民子女的入学保障

以切实解决新居民子女“义务教育有保障”为目标,积极落实新居民子女教育“两个为主”政策,着力提升新居民子女学校办学水平,加大新居民子女入读公办学校力度。目前,全市共有新居民子女学校24所,在校学生142786人,义务教育段新居民子女在公办学校和政府购买服务的国有民营新居民子女学校就读114816人,占比80.41%。

一是加大政策扶持。研究制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居民子女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实施新居民子女教育圆梦工程”,将每年新增10000个公办学校学位,2022年新居民子女学校标准化率达到100%,力争2025年新居民子女入读公办学校比例达到90%以上。新居民子女学校享受同等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补助和“两免一补”政策,生均补助小学由200元提高到650元/年、初中由300元提高到850元/年。

二是改善就学条件。扩充了公办学校教育资源,近三年,全市共新建义务教育学校46所,改扩建228所,新增义务教育段学位9.93万个。优化整合了民办新居民子女学校,如嘉善县将原有12所新居民子女学校整合形成2所相对优质的新居民子女学校,海宁市整合4所新居民子女学校组建成立海宁市博达学校、博远学校。创建标准化学校,全市已有7所新居民子女学校成功创建省标准化学校,今年又有6所新居民子女学校正申报创建。共享了教育资源,全市优质公办学校与新居民子女学校建立发展共同体20个。向新居民子女学校派驻公办学校优秀教师,从今年9月份始,全市各地将向每一所新居民子女学校选派至少3名支教教师。

三是创新管理体制。探索采取国资回购举办、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把低端的民办新居民子女学校资产收归国有,实行民营机制。如嘉善县依托城投公司管理了2所,海宁市依托教发公司管理2所,经开区将在今年秋季新学期依托经投公司管理2所。加快建立全市统一的新居民积分制管理办法和管理平台,落实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新居民子女义务教育入学同城化待遇,确保持有居住证的新居民子女应入尽入。优化教育服务,今年,我市新居民子女入学全部实现网上报名,同时,我市所有民办学校对新居民子女摇号全放开,保障新居民子女的入学权益。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