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文报道
索引号: 002482082/2020-07037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0-07-20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我省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暑期疫情防控与教育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20 浏览次数: 字体:[ ]

7月20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五十二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建忠,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等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陈峰就我省各级各类学校的暑假安排、师生在暑假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等作出解答。


问题一:当前已经进入暑假时间。请问受疫情影响,我省各级各类学校的暑假安排有何变化?

答:到7月19日,2020年全省统一高考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顺利结束,其中参加统一高考的考生有32.57万人,参加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考生有53万人。

今年初发生疫情以来,我们先后通过延期开学、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有序组织返校复课等措施,总体上完成了既定的教学计划。全省31.64万高校毕业生已顺利毕业,至7月19日,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73.47 %。

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我们努力促进教育教学的正常化,加快恢复常规的教育教学节奏和秩序。为此,在公布有序开学复课计划的同时,我厅就公布了暑假时间,即原则上按正常时间安排暑假。到今天为止,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基本进入暑假模式。我们希望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快乐、健康、有意义的暑假。


问题二:面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教育部门对广大师生在暑假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有什么要求?

答:暑假期间,大部分学生离开了校园,但校园和师生的疫情防控工作仍然不能松懈,必须慎终如始。只有在暑期把全省师生的疫情防控工作做扎实了,我们才有条件和基础按正常时间恢复秋季开学。因此,做好暑期师生的疫情防控工作十分重要。省教育厅已经就做好暑期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门发了通知,主要要求是:

第一,持续加强暑期校园管控。各地教育部门和各高校继续执行疫情日常报告制度,及时掌握每一位师生的健康状况。同时加强暑期校园管控,继续守好学校“大门”。对于暑期确实无人出入的学校,可实行封闭式管理。无特殊理由,任何学校不得在暑期把校舍租借给其他社会机构使用,也不得利用校舍组织和接待各类夏令营、研学旅行等学生聚集性活动。

第二,加强师生防疫指导与服务。加强家校联系与配合,指导学生落实居家防控要求,倡导师生减少不必要外出,减少各类集聚性活动,原则上不要前往国外和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但这不是禁止出省活动,各地各学校要根据疫情防控和文旅部门的提示、规定,及时、妥善处理师生的出行、出游问题。此外,还要鼓励孩子按照张弛有度的节奏,在坚持居家学习、完成暑假作业的同时,适度进行户外锻炼和日常劳动,做好近视防控工作,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和方式,确保度过一个安全而有意义的暑假。

第三,着力防范暑期安全事故。暑期天气炎热,自然灾害增多,是学生交通、溺水等事故的高发、易发期。我们希望全社会共同努力,更多地关心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等群体,加强对河塘水库等水域的安全管理、风险警示和日常巡查,努力防范和减少溺水事件的发生。


问题三:有的学校和家长把暑假作为“第三学期”,不断让学生参加各类培训和补课。请问省教育厅对此有什么规定?

答:暑假是重要的休整期。经过一个学期紧张的学习,广大学生和老师都已经比较疲劳,需要进行一定的休整,才能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新学期的学习。学习的空间是无限的。一个人成长成才,不能仅仅依靠学校、依靠课本,更重要的是要向社会生活和生产实践学习,在社会“大课堂”中丰富阅历、陶冶情操、增长知识、锻炼能力。暑假应该成为学校教育教学的有益补充,而不仅是学校教育的重复延伸。所以我们鼓励广大学生利用暑假多学习一些在学校学不到的知识和技能,不鼓励在暑假参加过多的文化知识类培训和补习。我们还规定,任何学校和老师不得违规占用暑假时间组织集体线上或线下的教学活动和补课行为。如果发现有学校违规组织暑假补课、有教师违规组织有偿家教、有培训机构违规组织超标超前的学科培训等行为,我们欢迎大家监督、举报。

暑假还是重要的亲子时间。当前一些孩子出现的心理问题,很大程度上跟不科学的家庭教育有关,也跟不和谐的亲子关系有关。希望广大家长多花点时间陪伴孩子,多与孩子沟通交流,增进亲子感情。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对待孩子,我们既要“陪”,陪读陪玩,跟孩子共同生活、共同学习、共同成长;更要成为孩子的“伴”,跟他们做生活里的伙伴,努力成为他们成长的知心朋友。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