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0-07033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0-07-17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台州市天台县“借、连、助”等多举措化解“入园难”
发布日期: 2020-07-17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是二孩政策放开后首批适龄儿童入园的高峰期,为化解“入园难”,天台县采取腾转租借、连锁办园、民办公助等多种举措,增加学额近1000个,实现“家门口”上优质园。

一是连锁办园,提高公办园率。大力推进中心园连锁化办园、集团化管理,形成全县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网络。以乡镇(街道)中心幼儿园为龙头,在人口较为集聚的中心村和新建小区创办分园或教学点,将优质教育资源延伸至村一级,合理布局设置村级分园(连锁园),实现乡镇(街道)中心幼儿园“以乡代村” 的一体化管理。连锁化办园快速增加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倒逼“低小散”民办园幼儿园自然消亡。进一步促进城乡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使人民群众对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学前教育的满意度越来越高。抑制盲目“择园”现象,减少城区入园压力。目前,该县学前教育网络涵盖全县15个乡镇(街道),共有分园(连锁园)25所,全县75所幼儿园中有公办园49所,公办园率和在公办园就读幼儿占比分别达65.3%、69.4%,二项指标均居全市第一、全省先进水平。

一是腾转租借,增扩入园学额。建立以财政投入为主、PPP项目为辅的多元筹资机制,总投入超2亿元,深入实施“扩容改薄”工程,全县15所乡镇中心幼儿园新建11所,改建4所。针对已建成的居民住宅区未配套建设幼儿园和老城区的老旧小区无规划幼儿园的现状,采取置换、改造、租赁等方式,依托城区三大幼教集团引领作用,扩充新园区,增加学额。如恩美幼儿园租借实验中学空置教学楼,改造成恩美幼儿城东园区,设6班,180个学额;实验幼儿园将赤城三小搬迁后空置的老校舍改造成实验幼儿园杏庄园区,设9班270个学额;机关幼儿园采取置换方式,将溪林春天小区物业用房改造成机关幼儿园溪林春天园区,设6班180个学额。目前,已在城区增加新园区7个,增扩33班学额990个,基本满足城区适龄儿童入园需求。

三是民办公助,提升办园水平。落实民办公助机制,制定出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办法,推动民办幼儿园上等级、上规模,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学前教育需求。对被评为等级幼儿园的民办园,一次性给予3~15万元的奖励;对经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园在生均公用经费、教玩具配备、教师培训、雇员制教师、职称教师、食堂量化等级提升、视频监控系统工程、幼儿园升等定级8个方面给予补助。如县财政拨付的民办普惠性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为600元∕生/年,县财政补助35%为全县民办幼师缴纳社会保险,县财政补助50%使民办园视频监控系统安装率达到100%。同时,城区公办龙头幼儿园以入股联营的方式,参与民办幼儿园管理,派出骨干教师带薪支教,组织民办园园长和骨干教师跟岗学习,快速提升民办园整体办园水平。目前,全县26所民办园均已认定为普惠性幼儿园,全县普惠覆盖面达100%。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