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0-00323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0-06-03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江山市全力破解”缺优少尖”师资培养难题显成效
发布日期: 2020-06-03 浏览次数: 字体:[ ]

江山在全市启动为期3年的“千师登高”工程,全力破解中小学校长、教师队伍中存在的“名特优教师数量少,引领示范能力弱,学习动力和队伍发展后劲不足等师资培养难题。自“千师登高”工程实施以来,已面向全市各校共选拔1167名培养对象,开设“未来省特级教师”“江山市骨干副校(园)长”“未来名班主任”等10类培训班,培训班次已达30余次,受益教师占全市总教师四分之一。

一是点燃农村教师职业梦想。针对江山市农村学校教师教研教学能力较弱、培训机会少等问题, 此次“千师登高”培训工程向农村学校大倾斜,参训人员中:农村高中原则上不低于30%,农村义务教育段学校名额不得低于50%,偏远山区学校同等条件下优先。目前培训学员当中,农村教师占比达6成,近700人,不仅调动了农村教师的积极性,还能有效缓解乡村学校优秀教师缺乏困境。

二是调动骨干教师争先激情。该市出台《“千师登高”骨干教师参训实施方案》,按照教学能力、职称等级、教研水平等5方面素质选拔性选择参训教师,对入围人员进行表彰公布,激发全市骨干教师参训争先创优热情,其中首期骨干教师培训班报名人数远超预期人数,达248人,通过优中选优最终录取194人,占参训人员八分之一。同时,要求每位参训者根据自身实际,参照评审标准制定自身详实有效的职业生涯规划,用规划压力全面激活骨干教师主动向前跑意识。

三是激活校长队伍管理热情。为全面优化校长队伍结构,提升校长整体素质和治校育人管理能力,共选取了171名中小学校长参训,占全市校长数90%。遵循中小学校长成长规律,按照不同层次校长的培训需求和不同培训阶段特点,设置递进式的培训项目和课程体系,每三年为一周期,开展不少于216学分的培训。此外,严格执行校长参训考勤制度和考核制度,目前为止校长开班参训率达98.8%,有效提升全市校长水平和治校管理能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