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文报道
索引号: 002482082/2020-06911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0-06-22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省教育厅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0-06-20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19日晚,省教育厅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集体学习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主持会议并强调,全省教育系统尤其是高校系统要切实承担好培养高素质人才、推动高水平创新的历史使命,为建设人才强省、创新强省提供坚实的教育支撑,努力让高等教育成为助推“重要窗口”建设的强大力量。

会议集中传达学习了省委全会精神,重点围绕车俊书记工作报告和参加高校组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展开研讨。

省教育厅中心组认为,此次省委全会是在我省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阶段性胜利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是深入实践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的具体行动,是全省更好地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战略指引。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自觉扛起建设“重要窗口”的光荣使命,用高等教育强省服务人才强省,用人才强省支撑创新强省,用创新强省引领高质量发展,用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充分展示制度优势。

省教育厅中心组提出,多年来,省委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积极统筹教育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尤其是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部署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和教育现代化战略,召开全省教育大会提出“两个率先”的要求,有力推动了教育改革发展,高校逐步成为高层次人才的重要汇聚地、科技创新的重要发源地和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生力军。

着眼于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特别是车俊书记在参加高校组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教育厅中心组研究了四项措施:

一是着眼打造与建设“重要窗口”相适应的坚强领导集体,进一步高质量推进教育系统干部队伍建设。高标准推动教育系统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引导广大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全会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对表对标,精准聚焦聚力,扎实推动“两个强省”战略在教育系统落实落地。

二是着眼打造与建设“重要窗口”相适应的宏大人才队伍,进一步高质量推进教育系统人才工作。坚定不移地走人才强教之路,全面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大人才引育力度,突出“高精尖缺”,加大对本土人才、优秀青年人才的培育力度,优化人才分层分类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深化人才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人才住房、就医、子女就学等保障措施,大力培育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创新文化和浓厚氛围。

三是着眼打造与建设“重要窗口”相适应的坚强战斗堡垒,进一步高质量推进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基层组织引领、凝聚、吸纳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学生的作用,选树一批具有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提升党员队伍生机活力;深入实施高校“抓院促系、整校建强”铸魂行动,推进全省高校“对标争先”建设计划,高质量推进落实中小学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领导核心地位。

四是着眼打造与建设“重要窗口”相适应的教育体制机制,进一步高质量推进教育系统各项重要工作的落实落地。继续抓好与“两个率先”奋斗目标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建设,扎实推进各项重点任务,抓好对教育重要领域、关键环节体制机制改革措施的监督执行。高校系统要继续聚焦高素质人才培养、高水平创新引领,不断强化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水平,培育特色优势,努力打造与“重要窗口”相适应的高等教育强省平台。进一步引育高水平大学,用超常规思路培育一批“学科高峰”,积极争取建设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不断优化高校汇聚人才、激励创新的基础和条件。争取扩大博士、硕士等高水平人才培养规模,加快补齐我省高层次人才培养不足的短板。加强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努力打造一批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进一步强化服务企业、服务经济、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和社会治理的对策措施,努力在“重要窗口”建设过程中留下浙江高校的华美篇章。

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厅领导班子成员干武东、陈峰,高教处、教师工作处主要负责人结合工作做了主题发言。厅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列席会议。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