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0-06874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0-06-16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乐清市突出“四抓”织密预防学生溺水“安全网”
发布日期: 2020-06-16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乐清市坚持提前谋划,积极作为,精准发力、综合施策,绷紧防溺水工作“安全弦”,大力加强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

一是抓联动,凝聚合力。健全完善公安、应急、水利、交通等多部门参与的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联动机制,坚持“形势研判、问题协调、信息共享”三步同频,最大化发挥联动合力;坚持把乡镇领导、学区领导、学校领导、村社干部摆在预防溺水工作前线,确保实现防溺水工作亲自抓、具体抓。每年暑期,发动文明办、妇联、团市委、乡镇(街道)以及有关企业,尽可能多地举办“春泥计划班”,与大学生“新青年下乡”暑期实践活动紧密融合。五年来,全市25个乡镇(街道)均开设了暑期“春泥计划班”,累计达462个班次,35余万人次。同时,动员开放村社图书室、文化礼堂等室内场馆,让学生暑期有安全场所活动、阅读,着力减少留守儿童、新乐清人子弟、“小候鸟”的野放。

二是抓部署,专项行动。每年4月底启动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召开全市预防学生溺水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会议,印发《全市中小学校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方案》,将任务清单中所列任务逐一进行分解细化;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拉网式排查,摸清校园及周边学生活动集中区域的水情,对校内隐患立即整改,对周边问题提请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采取措施解决,消灭潜在风险和安全隐患;实施网格化管理,全市4个中型水库、17个小型水库、112个山塘均落实了主管部门,配备了管理责任人和日常巡查人;4个中型水库和5个小型水库由市水利局负责管理,12个小型水库和112个山塘由所在乡镇街负责管理,巡查人员兼任游泳戏水劝导员全市2457段河道,均配置了河长、督查长、河道警长,在加强治水的同时加强安全管理,层层固化预防溺水工作责任,加强日常巡逻,及时规劝未成年人远离水域。

三是抓教育,营造氛围。全方位、立体式开展教育活动;定期播放动漫片、张贴宣传画、印发家长书,每年5月份由各班级开展以“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为主题的班会活动,突出学生离校、放假等重点时段的安全教育,不间断强化学生离校期间的防溺水安全意识。每年5月、6月份,每校至少组织2次防溺水专题教育课,每年受教育学生幼儿达23万人,至少印发2次防溺水《告家长书》。每年暑假前,各校各班至少刊出一期防溺水专题板报。在课间、放学后的安全提示广播里,加入防溺水宣教警示内容。同时,对接乐清电视台、乐清日报等主流媒体,积极开展防溺水知识滚动宣传。发动乐清市游泳协会、乐清市飞鱼游泳发展协会等社会组织派出骨干成员,组建由30人组成的防溺水教育讲师团,每年到128所学校讲课,受教学生达10万人。

四是抓互动,家校合作。要求家长落实监管责任,配合学校做好“七不三要”安全提醒。联合家长、村社干部成立护送小组80余支,科学划设学生回家路线,分年级、分班级和分阶段设立“路队长、安全信息员”等岗位,全面加强学生非在校期间安全监督,真正消灭潜在风险和安全隐患。建立“教育局—学区—学校—班级—学生家长”多层面微信联系群,近年来向学生家长推送防溺水安全提醒、警示信息4000余条。充分利用“乐清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近40 万粉丝量的优势,推送防溺水相关信息62条,强化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和监护人的监管责任。

五是抓督导,执纪问效。严格按照防溺水任务清单,加强对防溺水工作的督导检查,重点抽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时限,对未落实的予以通报批评。2019年,共查处问题107个,整改率达100%,2020年截至目前,共查处问题63个,整改率达100%。同时,将防溺水工作成效予以量化,纳入学校绩效考核,采取倒扣分,并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单位予以追责。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