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0-06855 文件编号: 无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0-06-15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湖州市吴兴区注入“量+质”新活力 提速“互联网+义务教育”实验区建设
发布日期: 2020-06-15 浏览次数: 字体:[ ]

吴兴区高度重视城乡学校结对帮扶工作,以2所省首批实施“同步课堂”的试点学校、10所省第一批“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学校为抓手,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实现管理共进、教学共研、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的新局面。2020年5月,吴兴区被确立为省“互联网+义务教育”实验区(全市唯一)。目前,吴兴区已率先完成区域内18所乡镇学校结对帮扶行动年度任务,完成率达100%。

一、平台建设“量+质”上优化,夯实“互联网+义务教育”实验区发展基石

坚持扩大资金投入,每年设“互联网+义务教育”专项工作经费100万元,用于硬件升级、教师培训、资源引进等,确保专业技术配备支持到位。一是网络硬件升级。一次性投入300万元,完成中小学校园网络升级改造,确保出口带宽达2.5G以上,区域教育计算机网支持IPV6,无线网络覆盖主要教学场所的学校达100%。新增录播教室5个,使全区中小学录播教室的建成率达100%,精品录播教室接入湖州市研课网100%,为“同步课堂”、“同步研修”提供技术支撑。投入专项经费100万元,以录播教室为依托,为每个结对学校增添新流媒体互动终端、音频处理器、互动显示屏等配套设备,真正实现教学物理空间同步。同时,探索“5G+教育”的应用场所,选择4所学校开展基于5G的新场景应用试点。二是师资队伍培优。依托“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2.0工程”实施,强化教师信息化能力提升长效机制,全面建设技术精、水准高、能力强的专业化教师队伍。持续提高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教师信息技术应用力和培训团队信息化指导力,提高线下线上混合式教学的水平。搭建教师展示平台,如计划2020年下半年以“同步课堂展示周”为载体,组织召开区域内“同步课堂”教学观摩活动,开展“同步课堂(A、B端)课例设计”,“优秀跨校分层作业设计”等评选,征集并推广“互联网+教育”优秀案例。三是资源空间充实。立足“之江汇”教育广场平台,以学校、班级、教师三类空间建设为驱动,推广区域内名优教师资源,使本土化系列优课、微课的使用面及点击率大幅提升。依托录播设备平台,通过课型选择,内容优化,完善“大课表”动态管理。以课题为引领,做到研究工作课题化、项目化、成果化。召集200余位区域内各学科名师、教研员、优秀教师,担纲任务、分工协作,为受援学校弱势学科开发一批短缺的精品课程,建立同步课堂资源库,截至目前,已完成覆盖中小学全学段录制700余节微课入库。

二、结对帮扶“量+质”上提升,创新“互联网+义务教育”实验区多维辐射

坚持把城乡学校结对帮扶“扩面提质”作为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试验区建设的关键,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形成具有吴兴特色的教育结对帮扶机制。一是“点”上结对增量。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合理规划区域结对帮扶工作,在第一批10所“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学校的基础上,新增第二批18所学校,根据实际“一对一”制定结对工作“行事历”,完成区域内乡镇学校结对帮扶全覆盖,实现帮扶效率精准提升。二是“线”上研讨提质。在充分发挥本土连片结盟发展的传统特色优势基础上,创新第一批及新一批结对学校“组团发展”模式,打造12个城乡“学校发展共同体”,以老带新、以强带弱,共同探索“线上+线下”互动交流、“新授课+复习课”课型研究、“常态+专题”工作延展、“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服务等帮扶模式。探索适合区域内师生的“同步课堂”、“同步教研”新模式,如基于受援学校学生的学情,开展支援学校名师专门单独向其进行教学的方式(B端授课),评选一批“互联网+义务教育”的先进个人、优秀教师与特色学校,编成《吴兴区“互联网+义务教育”工作成果集》等。三是“面”上辐射拓宽。辐射结对帮扶省内边远乡镇学校,主动与安吉县紫梅小学、衢州市石室乡中心小学、丽水市蔡源乡中心小学等开展线下工作交流,为跨市、区同步课堂的开展提供切实有效的建议。探索“一对二”模式,与四川省青川县、新建阿克苏柯坪县等多地开展结对,不断延伸帮扶距离、扩大受益面、助力教育扶贫。2019年,承办湖州市“互联网+义务教育”暨“同步课堂”现场推进会。第一批10所结对学校共完成“同步课堂”120余节,教师网络研修和名师专递课堂70余次,帮扶偏远地区师生5000余人。2020年初至今,共开展“同步课堂”12次,参与师生近千人。

三、机制模式“量+质”上革新,加强“互联网+义务教育”实验区任务落实

坚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明确目标、压实责任、促进改革,创新三个“同步”,切实抓好任务落实。一是工作同步联动。2018年10月,制定并下发《吴兴区义务教育学校“城乡携手 同步课堂”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区“城乡携手 同步课堂”工作领导小组和研究小组,区教育局教育科、研训中心和教育信息中心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相关学科教研员和结对学校分管校长为研究小组成员,形成了教育科牵头、研训中心教研指导、教育信息中心技术支持、各结对学校协同发展的工作体系。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推行“月报”制度,每月各结对学校汇总当月工作情况、帮扶次数、参与人数等,区域内定期组织开展帮扶工作调研,及时通报空间建设情况等。二是考核同步推动。开展“之江汇”空间建设现场培训及“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任务核查。2019年12月,区教育局教育科联合教育信息中心,对第一批10所“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学校进行帮扶任务现场核查。2020年1月,10位结对学校的项目负责人进行“之江汇”网络空间建设情况和项目完成情况展示,湖州市教育信息中心主任亲临现场进行答疑、核查与反馈。三是评价同步带动。依托区级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三名工程”,完善名师引领、骨干(优秀)青年教师参与、学科教师共享的三级学科专业发展共同体网络,将执教“同步课堂”、领衔“同步研修”、录制“专递课堂”等列为“享受教育特殊津贴”教师工作任务。采取结对学校“捆绑式”学科质量调研,切实了解跟踪受援学校的情况,将结对帮扶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学校“办学综合评价”。鼓励片区联动实现线上“跨校教研”,组建“跨校教研组”并纳入“先进教研组”评选活动。通过各类“评价清单”,助推受援学校相关帮扶学科教学稳步提质,区域内中小学生核心素养得到全面提升。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