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索引号: 002482082/2020-06979 文件编号: 浙教办函〔2020〕132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0-06-15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防汛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6-15 浏览次数: 字体:[ ]

浙教办函〔2020〕132号

各市、区(县、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

5月29日入梅以来,我省已出现两轮强降雨过程,主要呈现出入梅时间不长但降雨量较大、雨区重叠且局部降雨强度较强、降雨范围广等特点。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梅雨期强降雨防御应对工作,省委车俊书记多次听取防汛工作汇报,要求把防汛准备工作做得更实一些、更细一些、更充分一些,全力做好防御应对。省长袁家军两次批示指示,要求各地各部门高度戒备,做好预报预警工作,加快补齐防汛短板,切实加强防汛精密智控能力建设,努力交上今年防大汛防大灾合格答卷。各地各学校要充分认清防汛形势,加强地质灾害预警,确保校舍和师生安全。

一、充分认清防汛工作严峻形势。今年入梅时间偏早,已经历多轮强降雨,防御工作强度较高。据气象预报,未来一段时间内,梅雨带将继续影响长江中下游至江南一带,我省近期多雷阵雨天气,浙北、浙西仍大雨局部暴雨,局地降雨强度大。各地各学校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疲惫心理,充分认识疫情防控、自然灾害“双叠加双碰头”的严峻形势,在地方防汛部门的具体指导下,根据《学校极端灾害天气应对规范(试行)》要求,切实做好多轮战、持久战的思想和工作准备。

二、继续严防山洪和滑坡等地质灾害。经过前期几轮降雨,全省山体水分基本饱和,小型水库山塘基本蓄满,大中型水库调蓄能力也有所减弱,同样的降雨发生灾害风险在增高,且距离平常年份出梅时间尚有时日。各地各学校要高度警惕地质灾害发生的滞后性,浙西衢州和杭州淳安、临安以及浙北湖州地区要加强地质灾害防范,杭州、金华、衢州、丽水等地要加强小流域山洪防范,强化校园及校舍安全隐患排查,确保险情早发现、早处置。

三、切实加强建设项目安全管理。随着梅雨持续降雨,各地各学校要加大在建工程监督力度,督促项目建设单位正确处理好项目建设与防汛安全的关系,严格按照审批要求施工,严格执行度汛方案,严防工程施工破坏防汛设施,确保作业人员安全。要落实在建工程安全度汛措施,加强工程建设的安全检查和风险评估,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和漏洞。要做好抢险救援准备,有效防范和应对防汛期间各类突发险情。

四、及时做好师生安全避险工作。各地各学校要把师生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加强日常安全教育。根据地方防指确定的重点领域、重点区域人员转移要求,及时做好相关学校停课和师生转移避险工作,并加强转移师生的安全管理和生活服务保障。作为地方避灾安置点的学校,要根据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人员防灾避险转移安置工作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在地方疫情防控部门的指导下,切实做好场所消毒和转移群众的卫生防护、健康监测等工作。

五、加强督导检查,及时报送信息。在强降雨、高水位时,各地各学校应增加校园巡护人员,加密巡查频次,确保险情及时发现。要提前预备抢险力量和防汛抢险物料,确保险情发生后立即抢护,并及时向地方防指和主管部门报告。要根据防汛应急响应等级,切实做好校园值班值守工作。出现险情、灾情要及时上报,坚决避免瞒报、迟报、漏报现象发生。

 

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

2020年6月11日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