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0-00261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0-05-09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浙江财经大学全方位构建校园“数智防疫”体系
发布日期: 2020-05-09 浏览次数: 字体:[ ]

浙江财经大学聚焦“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构建校园防疫智慧大脑,推动校园防疫工作的智能化、网络化和精准化。

一、“师生健康状况申报”,确保信息排摸的“精度”。自主开发浙财彩微“师生健康状况申报”微应用,明确报送途径、流程、具体责任人,实现师生1分钟快速在线实名健康申报。利用AI电话机器人,通过电话外呼定时对当日未打卡的师生进行精准提醒,确保师生打卡率。通过疫情风险管理平台,实现管理员权限分级,可快捷查看各单位、各班的实时打卡申报情况。学校能及时、高效地对所在部门师生员工返校前的行程动向进行全面排摸,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登记全覆盖。

二、“浙财健康通行码”,落实校园管控的“力度”。综合“杭州健康码”和学校“师生健康状况申报”数据,自主开发实施“浙财健康通行码”微应用,全面实行“浙财健康通行码”核验且支持扫码认证进校制度,优化校园管理精密智控,动态管制校园进出人员数量。学校全体返校师生均需获取“浙财健康通行码”方可进入校园。针对校外临时访客,上线“校外访客临时通行码”,结合“杭州健康码”和校内预约机制,双管齐下实现校园进出管理,确保人员轨迹可循。

三、“浙财返校智慧看板”,掌握学生返校的“准度”。第一时间打造信息滚动管理、数据实时更新的学生返校报到智慧看板。在学生通过易班平台和“浙财彩微”申请“返校码”的基础上,以图片和数据形式,直观显示学校学生总体情况、学生在校及返校等情况,全面展现未返校总人数和相关比例、学生返校申请情况、学生返校出发地及人数等各种信息。智慧看板在学生返校报到现场大屏上进行展示,并可通过手机、电脑实时查询,方便学校准确、直观、实时地掌握返校学生信息。

四、“浙财小彩安心指数”,展现校园生活的“温度”。集成“浙财小彩安心指数”,实现数据留痕、精准防控,如发生特殊情况,可通过数据迅速排查目标人群。已完成多维度数据防控集成:(1)空闲教室查询,实现空间资源最大化利用,便于在校师生实时查询空闲教室情况;(2)食堂就餐指数,精准记录师生就餐信息,实时呈现食堂用餐人数,实现智能错峰就餐;(3)体育场馆使用指数,智能调控人流,实现在馆人数实时可查;(4)图书馆空闲指数,通过在线进馆预约,实时生成图书馆拥挤及空闲指数,实现图书馆当日在馆人数封顶控制。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