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0-00311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0-05-29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四驱联动打造心理育人“护航编队”
发布日期: 2020-05-29 浏览次数: 字体:[ ]

面对突如其来的防疫“大考”,浙旅职院始终把呵护学生的心理健康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之一,通过“四驱联动”,使心理育人工作更好切合多层教育目标,融合多重育人方式,整合多元教育资源,符合多样发展需求,不断增强学生的“心理免疫力”。

以平台建设为驱动,完善心理育人体系

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建立了“阳光心理”微信公众号,并设置专门的咨询预约项目和常规性的心理疏导辅导知识;开设了“周二心理漫聊”云讲堂,每周二晚上7时准时开播,给学生和家长一个倾听交流的平台,这既打破了心理辅导的时空限制,又加强了师生、家校联动;每月举办“阳光心理沙龙”和“心理问题案例研讨会”,对于一些典型案例进行集体教研,集中会商一些心理疑难杂症。同时,建立了以学院心理健康工作领导小组为统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系心理健康辅导站、班级心理委员、学生公寓楼管会寝室心理工作联络员分级负责“纵向到底”的网格化心理教育管理体系和学院专兼职心理教师团队、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联合会、学生心理工作坊、心理辅导员工作室条块管理“横向到边”的协同化心理教育管理模块。

以队伍建设为驱动,夯实心理育人基础

把队伍建设作为推进心理健康教育的基础性工作,全力打造一支“爱心满满”又“专业杠杠”的心理育人工作团队:一是按照规范要求配足专职心理老师,组建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成立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设立二级心理教育辅导站,实现心理健康教育与教学双管齐下;二是加强校医共同体建设,与学校所在地的心理健康专业医院建立长期全方位的心理健康共建关系,邀请心理专业医生担任校外心理咨询老师,定期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全面参与学生心理普查和咨询工作;三是充分挖掘校内资源,聘请校内有资质的老师担任兼职心理咨询师,通过培训、引导、表彰等一系列措施,建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联合会,发挥朋辈心理自我教育的独特作用;四是组建了“中高职衔接心理健康教育团队”,邀请与本校有长期生源关系的中职学校的心理教育教研室主任加入团队,组织编写《中高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读本》。

以制度建设为驱动,筑牢心理育人保障

2019年底,学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在组织领导、总体目标、制度措施、经费保障、队伍建设、考核管理等方面作了制度性、规范性、操作性要求。如参加学生心理咨询服务的兼职心理老师一个咨询作为一个课时;每年安排充足的学生心理教育专项经费,其中一部分由学院心理健康中心统筹使用,一部分直接纳入系(院)二级专项经费,较好调动了系(院)工作的积极性和灵活性;每年安排每位心理咨询师都能至少参加一次校外专业培训或督导。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学院及时制定了疫情防控状态下的学生心理关怀计划,迅速制定“爱心基金”疫情困难学生帮助办法,对因疫情出现临时困难的学生家庭发放困难补助,鼓励同学们要增强生活的信心和心理抗压能力,组织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对全校1.3万多名学生进行了“云家访”和“心理云测试”,对可能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第一时间给予分类分级关注辅导和转介。

以环境建设为驱动,优化心理育人条件

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根据学院三个校区的分布,设立了三个工作区域,并进行了一定的环境装修,努力营造温馨、舒心、安心的环境氛围。升级心理测评系统,配备学生心理发泄设备和团辅活动器具;积极开展心理育人校园环境文化宣传,积极推进心理健康法制化宣传教育,把理想信念教育、法治教育、生命教育、感恩教育、挫折教育纳入到心理健康教育之中;每年以“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为重要活动节点,校医联动、院系互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和心理知识宣传,营造浓郁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积极推进系心理辅导站标准化建设,全院各系都建立了独立的心理辅导站,并在软件和硬件上作了精心布置;鼓励心理辅导员结合所在系学生的特点和个人的专业特长,纷纷开始自身心理教育载体,Aone工作室、三三工作室、小笔工作室都特色化、个性化辅导员心理工作室应运而生,在学生中也已小有名气。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