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0-00300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0-05-25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我省教育系统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发布日期: 2020-05-29 浏览次数: 字体:[ ]

浙江大学副校长、浙大城市学院院长罗卫东委员:加速文物数字化信息保护基础工程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物等事业。这让曾经在高校长期分管文科工作的我感触极深。

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留下了无数宝贵的文物。按照文物的不同存续方式,分为可移动文物和不可移动文物。可移动文物经考古发现后,进入全国各地的博物馆保护;兵马俑、良渚遗址、大足石刻、云岗石窟等都属于不可移动文物,它们长期暴露在地表,面临自然灾害等考验,给文物安全带来威胁。

文物保护,分为本体保护和信息保护,即文物信息保全。我认为,用现代计算机手段、光学手段,采取高品质原真数据保存记录不可移动文物信息,是我们保护文物安全的基础工程。

保护文物安全,刻不容缓。我们为什么对这个问题感受特别深?因为早在20多年前,浙江大学就参与了敦煌莫高窟的数字化保护工作,完成敦煌壁画数字化等工程。如今,经过几代人的全面参与,浙江大学数字化考古团队目前已在全国22个省区市完成140余项文物数字化考古级别建档工作,为相关文物建立了矿藏级别的档案。

我们在大量的实际工作中感受到,国家文物数字化基本建设,即文化遗产数字化基础建设,并不仅是一个专业领域的专业工作或专业管理的工作,而是新时代国家战略转型中新型资源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础支撑。我建议,将文物数字化纳入目前已经提出的“数字新基建”建设系统,接入国家数字新基建系统轨道,让文化更好地传承。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委员:城乡建设要强调三种理念

城乡建设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一个命题。这个关注是很需要的。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首次超过60%。城镇化让老百姓衣食住行发生巨大改变,给他们带来很多幸福感。但要从根本上改变城乡建设中“新的就是美的、新的就是好的”这种认识。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关系,才是城乡建设的根本。

中国传统乡村建造,有它的一定之规。如果大家在生活条件、居家条件修缮和提升的同时,把原来的乡村改得面目全非,会是一个很大遗憾。所以我仍然强烈地呼吁,自然村落的布局要守住。这些年,中国美术学院参与浙江很多传统村落的改造,都坚持只做简单修缮,不改变其自然生态和自然结构。

“让城市更宜业宜居”,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很关键。中国传统城市街巷的美感,理应得以保留和优化。中国美术学院参与创建的杭州西湖区艺创小镇就是这样一个案例。小镇的核心区由当地传统民居和公共建筑改建而来。

城乡建设过程中,在传统建筑、自然结构保存和优化方面,我认为规划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做好规划、遵守规划。规划如果被简单、随意突破,就会丧失约束力,保存和优化可能就无从谈起。

所以,我认为城乡建设中要强调“人、生态、素质”这三种理念。“人”,就是要建立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合理关系;“生态”,包括要保护自然环境这样的“硬生态”,以及保存历史文化这样的“软生态”;“素质”,就是要提高老百姓、领导干部和设计人的素质。落实这三个理念的过程,深层次上就是在走向文化自信。

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代表:协同推进杭州湾海域污染防治

“海洋环境污染不仅威胁海洋生态系统,还影响海洋经济和海洋文化的健康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海洋环境治理值得重点关注。

自2018年履职以来,沈满洪代表提交的建议多与海洋环境保护有关。今年,他再度聚焦杭州湾海域污染防治工作,建议上升到国家层面协同推进跨省治理。

杭州湾地区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加快推进杭州湾海域污染防治工作事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的实施,事关建设海洋强国和美丽中国。杭州湾海域是浙江省和上海市共同的海域,污染防治问题绝非凭一省之力能够解决,也绝非只是生态环境部门的工作。

“我们通过调研发现,长江上、中、下游的统筹,实在太重要。”沈满洪代表认为,只有不断加强长江全流域的污染协同治理,长江口近海生态环境质量才能从根本上实现改善。为此,他提出建议:“由国家层面协同,跨省推进杭州湾海域污染防治工作。”

具体做法上,可以通过加强陆海水质监测体系建设,尽快摸清杭州湾海域环境污染来源;加强杭州湾海域污染形成机理研究;科学分配各地区的污染排放指标;分期分批实施“排海工程”的取缔工作等方式。他还建议国家发改委会同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等将杭州湾海域污染防治纳入长江经济带及长三角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规划,统筹推进水污染防治与海洋污染防治。

长期从事生态经济学研究的沈满洪代表特别重视用经济手段治理污染,激励海洋环境保护。他建议建立激励与约束并举的机制,在长江流域和杭州湾海域实施生态保护补偿和环境损害赔偿的耦合制度。他介绍,浙江省内的钱塘江流域及跨省的新安江流域已实施激励相容的制度结构:出境水质优于入境水质的区域,给以生态补偿;出境水质劣于入境水质的区域,要求提供环境损害赔偿。目前,该制度已取得显著效果。

台州市椒江区大陈实验学校校长翁丽芬代表:建议设立“国家公共安全警示日”

2020年1月23日,武汉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大陈实验学校校长翁丽芬提议,将每年的1月23日设为“国家公共安全警示日”。

翁丽芬认为,设“国家公共安全警示日”的意义在于:一方面,体现国家对公共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是落实科学治理、推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各级政府部门科学治理能力的普遍提高,最大限度地减轻损失,为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另一方面,可以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的追思,增强全民忧患意识,有利于推动全民传染病知识和自救自护技能的普及推广。

内容来源:浙江日报、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