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中国教育报:一份两会现场的特殊礼物
发布日期:2020-05-26 浏览次数: 字体:[ ]

“医教不分家!我想通过‘医者仁爱映初心,合力战疫担使命’这幅字,来表达我们教育人对葛院长及所有医护人员的崇敬之情。”

5月23日下午,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第四小组会议室,浙江代表团的代表们正在热烈讨论中,轮到全国人大代表、台州市椒江区大陈实验学校校长翁丽芬发言时,她拿出了临出发前写就的一幅字送给现场的葛明华代表,一时间掌声响起,温情暖暖、感动满满。

为什么翁丽芬要送字给同组的代表?原来,武汉战“疫”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葛明华率领的浙江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先后接管了武汉多个病区。疫情期间,浙江共有2018名白衣战士逆行湖北,扛起了疫情溯源、流调监测、医疗救治等重点任务。

疫情暴发后,翁丽芬从多个渠道关注着葛明华在武汉抗疫的点滴进展,一直被医护人员的“最美守护”所感动着。受到感染的翁丽芬,就想着用什么方式来表达对医护人员的崇敬。突然间,她想起了自己居家期间一直在练习的毛笔字。

说起练习毛笔字,翁丽芬说这件事也与同组代表有关。原来,去年两会期间,同为浙江代表团的一位湖州的全国人大代表发现身为校长的翁丽芬钢笔字写得非常好,就鼓励她学习毛笔字,并送她一盒湖笔练字。此后,他们之间一直保持联系,并经常交流练习毛笔字的心得体会。作为一名教师,翁丽芬感到非常开心,因为练习毛笔字提升了她的综合素质、拓展了她的职业技能。

从疫情暴发到5月,在这几个月的时间里,翁丽芬反复练习、反复琢磨,在5月18日临出发前,书写了“医者仁爱映初心,合力战疫担使命”这幅字。

收到字的葛明华非常开心,会后专门发信息给翁丽芬说:“谢谢翁校长的礼物,这让我非常感动,我相信当面临同样需要站出来的时候,换作是教育人也会做出一样的选择。”

深表同意的翁丽芬说:“医教不分家,是初心带给我们同样的力量和勇气。”

翁丽芬表示,如今学校全面复学了,回去后她要把葛明华等“最美逆行者”的故事讲给孩子们听。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