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0-00303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0-05-25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浙江师范大学发挥聚合效应 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发布日期: 2020-05-22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指引下,学校充分运用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鲜活的思政教育实践教材,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创新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发挥思政理论课立德树人主阵地作用。积极创新教学场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形式,选用防疫期间的国内外时政、典型事例和热点问题等融入教学。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将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生命意义的探讨和当前的疫情防控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同学们在全国上下共同抗疫之时,深刻理解生命意义的真正内涵和彰显之道;《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团队合力打造视频课程,增强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认同,厚植学生家国情怀。

编写抗“疫”教材,用鲜活的战“疫”故事,传播正能量。梳理疫情防控中的先进事迹和典型案例,深入挖掘提炼思政育人元素,编写出《课程思政抗“疫”案例汇编》。《汇编》分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战胜“疫”情重要讲话摘编、“中国力量”篇、“中国精神”篇、“中国智慧”篇、“中国形象”篇、“最美中国人”篇、“人类命运共同体”篇七个章节,使学生从全国人民团结抗疫中更加深刻感受“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智慧”、“中国效率”,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组建师生宣讲团,开展“抗疫精神”宣讲活动。学校“在线开学”当天,学校主要领导以“在战疫中成长”为主题,通过“云直播”,面向全校师生作“开学第一课”,深情勉励同学坚定信心、自强奋进,做使命的“担当者”、时间的“经营者”、心态的“主导者”、生活的“守望者”,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伟大战役中收获成长。在返校复课日,学校党委副书记与青年师生“云连线”,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勉励大家以实际行动为抗疫贡献青春力量,彰显青年担当。会议特别邀请浙江省首批紧急援鄂医疗队队员、金华市中心医院“90后”护士王丽霞分享“援鄂故事”,激励学生立足本职、刻苦学习,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加快浙江省新时代高校思政课研学基地(金华市)建设。组织省内中小学校长、政治名师共同商议,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探索“地方+高校+教学基地”共建模式。定期开展研修活动和实践研学活动,开展针对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的分层分类研修、培训、现场教学等活动,推进大中小学思政理论课教师进一步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和实践,深入了解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深化对当前国情省情社情的认识。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