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0-00294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0-05-22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衢州学院“四色课表”确保复学复课井然有序
发布日期: 2020-05-22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实现疫情防控工作与提升教学质量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目标,衢州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积极部署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教育教学工作,创新设计“红黄绿黑四色课表”,确保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运行。运行两周以来,红色课程占39%,黄色课程占13%,绿色课程占3%,黑色课程占45%。全校65%的学生参加线下课堂上课,33%的学生通过直播参加线上学习,2%未能返校的学生通过课堂直播参加线上同步学习,整个教学过程做到运行平稳、井然有序,教学质量得到了有效保障。

1.精准研判,科学施策。学校根据师生返校复学复课后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科学设计“四色课表”,针对入座率超过60%的课程,实行红色课表,开展线上线下同步教学,学生分班隔周轮流实施线下教学;因防控需要不能参加正常教学活动的任课教师,或跨学院多个班级合班、混班上课的通识课程,实行黄色课表,实施线上教学;对于机房、实验室上课的课程,或受教学环境限制但必须线下教学的课程,采用绿色课表,实施原教学班分批次线下教学;全部实行线下教学的课程,课表标识黑色,学生固定教室、固定座位。

2.强化指导,加强监控。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教学工作,学校专门出台提升课程在线教学质量的指导性意见,尤其是针对红色、黄色课表等需要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提出了“统筹开课安排、建立课程考核标准、坚持问题导向、提供学习资源、同步异步结合、打造学习情境、组织合作学习、展示学习成就、提供学习方法、 做好专题研讨”等十条提升课程在线教学质量的指导办法。另外,为加强对线上线下教学的质量监控,成立由校领导、教学督导组、教务处、二级学院、辅导员等多线合一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着力提升育人效果。

3.价值引领,全员演练。学校深入挖掘疫情防控期间的优秀案例和典型人物,精心制作了系列思政专题微课,在实施“四色课表”的同时,进行文化育人的植入和耦合,全面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工作。同时,针对四色课表所涉及的四个教学场景,分别制定了相应的发热师生应急处置方案,组织全校教师提前开展应急演练,做到人人参与、人人知晓,增强应急处置能力。

4.动态调整,方便高效。四色课表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课表的颜色更新后由二级学院第一时间通知师生,从而保证教学正常运转。如,原来因防控需要执行黄色课表的任课教师,一段时间后健康恢复正常或解除隔离,其任教课程就变为黑色,实施线下教学;原来执行黑色课表的任课教师,因防控需要隔离,则后续实施线上教学,其课表颜色随之变为黄色。“四色课表”为任课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学生都提供了极大便利,课表上一目了然的颜色标识,方便大家快捷地查看线上线下教学情况。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