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文报道
索引号: 002482082/2020-00295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0-05-22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省教育厅召开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0-05-22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22日上午,省教育厅召开视频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加快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对策措施。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讲话,副厅长于永明主持会议。

陈根芳充分肯定了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成效。他指出,自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教育系统齐心协力、连续奋战,校园内未发生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同时各学校充分利用人才集聚优势、智力高端优势,助力医疗救护、疫情防控、国际支援、复工复产等,还于4月13日开始分批有序地顺利完成大中小幼全面复学,充分说明了我省校园总体上是安全的、教育教学秩序是正常的、教育系统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撑是有力有效的。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阶段,对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省教育系统要根据中央的最新判断和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更加科学准确地把握疫情规律,因地因时因势及时调整优化精密智控措施,既不能掉以轻心,也不提倡过度防控,用可靠、有效的机制保障“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

陈根芳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建立健全九项长效机制,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一要健全校园管控机制。落实校园相对封闭管理制度,坚持“六项硬核管控措施”,完善健康码、校园码、座位码“三码”智控办法,通过系统错峰错时、适当开展线上活动等,控制各类聚集性活动。二要健全身体异常学生处置机制。坚持每日健康监测和晨午检、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复课证明查验、疫情“日报告”“零报告”等工作制度,细化应急处置措施,加强应急预案演练,确保校园疫情防控“四早”要求落实到位。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身心特点,进一步优化发热处置流程,加快调查处置速度。三要健全卫生生活习惯养成机制。加强师生健康指导,注重家庭卫生习惯养成。整治校园环境卫生,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和场所通风消毒,严格落实校园环境、空调系统、饮用水设施设备定期清洁维护等制度。四要健全体育锻炼和心理健康排查机制。科学合理适度开展校园体育运动,扎实落实学生每天体育锻炼一小时的刚性要求。强化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学业就业指导、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指导师生以健康乐观的心态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投入教育教学。五要健全常态化教育教学管理机制。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合理安排教学活动,严密组织各类考试,统筹处理好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返校学生教学与未返校学生教学等方面的关系,合理调整学期教学节奏,优化教学计划及授课内容,妥善安排实习实践、缓考、补考等教学环节。要强化就业指导帮扶,既要扩大线上招聘,也要精心组织针对性强的线下校园招聘活动,推动毕业生充分就业。六要健全分析研判机制。持续关注疫情形势,细化风险排查整改,及时调整优化防控策略。七要健全思想教育和舆情引导机制。充分利用疫情防控中的思政育人元素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提升育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强化舆情处置能力,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群众关切。八要健全应急保障机制。完善防疫物资的储备和使用,配足应急处置常规力量。九要健全组织领导和督查问责机制。压实各级各类学校的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的领导。继续完善开学工作专班机制,逐步将临时性、应急性工作变为常规性、日常性工作。广泛运用互联网+督查、大数据监测等方式加强重点工作的督查。

陈根芳要求,全省教育系统必须在落实上下功夫,以抓铁留痕的决心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为加快实现教育教学秩序的正常化创造条件。

会上,金华市教育局、宁波市北仑区教育局、杭州第四中学、中国美术学院、温州医科大学、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就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开展教育教学工作交流了经验。

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教育局和各高校负责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