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文报道
索引号: 002482082/2020-00293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0-05-22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全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05-22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20日下午,全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总结交流工作经验,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重点。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明确任务、明晰责任、齐心协力,抓紧补齐学前教育短板,确保如期完成治理任务,为浙江教育实现“两个率先”、成为学前教育的“重要窗口”贡献力量。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小组组长蔡晓春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主持会议。省建设厅副厅长姚昭晖、省委编办副主任杨利明、省发改委副主任焦旭祥、省民政厅副厅长江宇、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夏晓鸿、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雪林等省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会议。

蔡晓春指出,依法落实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既是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重大举措,也是打造“重要窗口”的重要内容。去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多措并举开展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治理成效,但城镇挤、农村弱和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等困扰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仍然存在。今年是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收官之年,各地各部门都要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和站位,切实增强治理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抓紧抓实治理工作。

蔡晓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克难攻坚,加快治理工作进度,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工作小组牵头、专班负责、部门协同的治理体系,按照“一事一议”“一园一案”原则和职责分工,着力解决“规划不到位、建设不到位、移交不到位、举办不到位”的“四个不到位”问题,着力突破“治理口径窄、移交难、补建慢、政策支持保障弱”等难点。为此,各地要压实责任,强力推进,确保如期完成治理工作目标任务,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要压实政府的主体责任,对照国务院相关要求,倒排时间,强力推进,逐园逐项落实到人,定期跟踪了解进展情况,形成建立台账、挂号治理、销号落实、加强督导的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治理任务完成;二要压实部门协同推进的责任,按治理工作环节和任务分解,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分工,将相关工作细化到岗;三要压实省市两级政府督导责任,将城镇小区配套园整治工作纳入对市、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和教育现代化综合督查的考核,各设区市要加强对区县治理工作的领导指导和协调,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安排专班专人负责,建立精细化管理台账,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跟进和监测;四要把握时间节点,盯牢目标任务,对未整改到位的配套幼儿园分类逐园明确各整改环节的完成时间。同时,各地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完善治理工作长效机制,结合第四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启动,做好治理的后续文章,确保“小区建到哪儿,幼儿园就配套到哪儿”,保障学龄前儿童就近方便入园。

陈根芳就进一步做好学前教育补短的五大重点任务提出要求。一要抓紧谋划出台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办法,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于今年9月前制定出台当地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办法。二要坚决打赢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攻坚战,充分发挥各级治理工作小组的统筹指导作用,压实责任,细化方案,对标对表,逐县逐园地落实整改,确保年底前如期完成治理任务,并抓紧保障配套办园的条件,尽快投入使用,让老百姓真正有获得感。三要多措并举发展公办园,充分利用小区配套园、闲置校舍、厂房等资源,新建、改扩建公办园,支持企事业单位、部队、街道、农村集体举办幼儿园,积极挖潜扩大公办资源。四要依法做到乡镇公办中心园全覆盖,确保落实中央和省委文件要求的“每个乡镇原则上至少办好一所公办中心园”。五要切实落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扶持政策,以实际行动帮助民办园化解疫情带来的暂时性困难,避免出现“倒闭潮”,保障各级各类幼儿园持续健康发展。

会上,杭州市下城区、温州市瓯海区和苍南县、丽水市莲都区作交流发言。省治理工作小组有关单位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和有关县(市、区)小区配套园治理工作小组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据悉,我省今年年底前要完成218所配套幼儿园的治理任务,目前已完成126所,其中嘉兴市、湖州市、绍兴市、舟山市已提前全面完成。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