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文报道
索引号: 002482082/2020-00291 文件编号: 无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0-05-22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省教育厅召开省重点建设高校学科建设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05-22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21日下午,省教育厅召开部分重点建设高校学科建设座谈会,研究加快一流学科建设的对策思路。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讲话,副厅长于永明主持会议。会议强调,省重点建设高校要进一步摸清家底、找准差距,集中力量建设学科高峰,为打造“重要窗口”的高等教育强省平台贡献力量。

部分省重点建设高校主要负责人和学科带头人交流了学科建设情况,并就加快学科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陈根芳充分肯定了我省重点高校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认为各高校积极谋特色、育优势、促发展、提水平,走出了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学科塑峰之路,为我省高等教育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但也应清醒认识到,高校学科建设仍存在学科建设重点不够聚焦、资源投放不够集中、标志性成果相对欠缺、学科自身发展实力比较薄弱等问题。各校必须正确认识与“双一流”学科的差距,深入分析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与根源,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加快实现学科“高峰”的异军突起。

陈根芳强调,省重点建设高校要强化“窗口意识”,树立“窗口标准”,对标对表奋起直追,加快提升学科建设水平。要坚持目标导向,集中力量建设若干一流学科。以建设高水平学科为目标,立足当前、面向长远,进一步明确建设重点,认真做好学科建设的总体规划,集中力量加大扶持力度,争取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弯道超车”。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优化学科建设环境。在资源配置、人才培养和引进等方面精准发力、集中资源、重点突破,大胆探索“学科特区”,在实验用房、创新平台、项目奖项、大学生学科竞赛等资源和资金使用、职称评审、绩效工资等政策方面给予重点学科特殊倾斜,每所学校、每个学科都要积极探索解决问题、出奇制胜的高招、实招。要坚持效果导向,进一步压实各方面的责任。要用全省一盘棋的思路、全校一股绳的精神、全员一条心的状态,不断凝聚共识、强化责任。坚持用“实效”“实绩”作为评价工作成败得失的尺子,书记、校长带头示范,学科带头人冲锋陷阵,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能动性,汇聚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磅礴力量。要坚持资源导向,积极争取和汇聚各方面促进学科建设的力量。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心态,向社会、向市场、向企业要资源,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通过整合各自的优势,在相互合作中实现效益最大化,真正形成“共建共享、互惠多赢”的校地、校校、校企合作的良好生态。

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