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0-00202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0-04-08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宁波市鄞州区“六谋战略”抓好疫情防控与复课复学
发布日期: 2020-04-08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冠”疫情发生后,鄞州区教育局坚决树立“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意识,强化属地管理责任,把这次疫情防控作为展示教育人温度、情怀、良知的良好机会,作为对学生开展生命教育、健康教育和感恩教育的良好机会,作为密切学校与家长关系、师生关系的良好机会。

一是谋得前,打好防疫主动仗。紧扣疫情发展阶段转换和工作节点,及时学习传达上级有关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提前谋划争取工作主动。第一时间部署防疫工作。在省一级响应还未启动之时,于1月21日发布《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告家长书》,提出“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及时就诊”等防治提示,短短几天点击量突破10万,累计点击量23万+,获得家长纷纷点赞。1月27日成立疫情防控指导小组、物资保障小组、教学保障小组等5个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制定防控工作方案,迅速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第一时间部署线上教学。针对无法按时正常开学情况,于1月28日(正月初四)便筹备线上教学资源录制事宜,组织382位优秀骨干教师为学生录制大量的网络学习资源。2月11日准时开通“空中课堂”,实现离校不离教,“空中课堂”团队被区委表彰为防疫“鄞领战队”。第一时间部署复学准备。实时研判疫情发展变化,积极筹备防疫物资,编制《鄞州区中小学(幼儿园)、培训机构复学复业工作方案》,完善“两案八制”。于3月21日在鄞州实验中学开展复学前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并对全区教师开展防疫技能培训,随时为中小学复学做好准备。

二是谋得细,扎牢疫情防火墙。细而又细做好防疫各项工作。细到每个校园。自上而下建立健全防疫工作领导体系,组建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和24小时值班。把疫情防控纳入属地政府和社区网络,加强与属地疾控部门、医疗部门的沟通,取得专业技术支持,加强疫情信息共享。细到每名师生。全面排摸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建立师生“一员一表”“日报告”“健康码”等制度,密切关注湖北、武汉及境外重点地区旅行史、密接史人员,严格落实医学隔离、观察等举措,确保疫情在系统内得到管控。细到每项物资。根据市教育局《复学物资配备标准》,采用争取政府支持、社会捐助、自行采购、区域统筹等多种方式筹备物资,动员各方力量,细致筹备物资,逐校落实。目前已储备口罩10万只,热成像测温仪350套,额温枪730支,红外测温仪7台,乳胶手套3.6万副,消毒液(原液)13千升。

三是谋得深,确保工作一盘棋。统筹做好防疫、线上教学、建设发展等工作,确保把疫情影响控制到最低。抓好线上教学。在疫情期间以学生自主能力培养为导向,优化整合课程资源,科学设计教学方式。通过发布“指导意见及补充意见”明确线上教学规则要求,每隔两周连续发布5期细致化的教学任务,对各年段学生有不同的教学课程和学习要求,制发《鄞州区教师在线教学工作规范》与《鄞州区学生在线学习基本规范》全面规范师生行为,周密细致推进线上教学工作,保障线上教学质量。落实五育并举。研究学生身心特点,以学法指导、自学辅导、“三生”课程(生活、生存、生命)为主,录制531节线上课程,组织开发《鄞州区中小学生居家体育与健康课堂指南》,切实做好线上教学期间的近视防控指导,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推进复工复产。落实专人专班,积极协调住建等部门,落实工地防疫要求,推进钟公庙二中、中河初中、宋诏桥中学扩建等工程及时复工建设,确保工程进度。

四是谋得实,弘扬教育正能量。实实在在抓防疫,实实在在办实事。积极参与志愿活动,组织教育系统50余支近700人的志愿者服务团队坚守“抗疫”战线,参与高速入口、社区大门卡点执勤200余人次,参与进楼驻企指导复工10余个工作组,发动教师献血300余人次。关爱一线人员子女,组织党员干部、教师与397名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结对帮扶,“一对一”建档联系、学业指导和心理辅导,并根据市教育局政策逐一落实对援鄂医务人员子女入学入园的关怀待遇。切实保障师生健康,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和社会各界支持,投入1000余万元,率先为全区所有公民办学校、幼儿园安装350套热成像测温仪,有效解决复学后校园防疫难题,做法得到全市推广。

五是谋得新,因势利导推改革。着眼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新形势新变化,积极推进教育管理、教学方式、教育治理等领域改革。创新学生健康管理,与区卫健局联合打造,在全省率先建成“学生健康守护平台”,与热成像测温仪配套使用,可对全区义务段中小学校11万多名学生的健康情况进行实时在线监测和评估。创新信息技术应用,组织骨干教师录制课程、线上直播、制作课件、开通空间、分享资源,鼓励教师利用钉钉、QQ等平台,开展线上教研,线上答疑和线上互动,创新交流、反馈、评价等形式,提升教师应用信息技术加强教育教学的能力水平。创新家校合作方式,针对疫情期间“宅家”孩子的教养问题,组织46个名班主任工作室分类别、分主题进行研究剖析,并录制线上微课,有针对性地对家长的日常教养行为进行指导和引领。与《现代金报》合作,开发了100个小学低段家庭教育线上微课,创新推进新型教育。开通心理援助热线88125879,由30余位心理骨干教师轮流担任咨询师,接受学生、家长及社会群众的心理咨询。

六是谋得远,上好防疫教育课。把疫情防控作为生动课堂、鲜活教材,贯穿到教书育人、教育改革的实践当中。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充分展示教育人温度、情怀与良知的良好机会。引导广大教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听招呼、守规矩的纪律观念。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激发教师履职奉献、教书育人的情怀,在防疫期间密切师生关系、家校关系,树立教师良好形象。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对全区学生进行生命教育、健康教育特别是感恩教育的良好机会。通过精心准备“复学第一课”,组织以“致敬先锋,童心防疫”为主题的云队课等,把疫情防控当作立德树人的生动素材,组织学生认真学习抗击疫情这场人民战争中涌现出来的科学家、医护人员、一线防控工作者及志愿者等。中小学生纷纷献出爱心,用压岁钱捐款46万元,“鄞州少先队队课”一天之内点击量就达到10万+,成为全省少先队队课的金牌样本。把次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改进教育教学方式和教育治理方式的良好机会。以此次疫情防控为契机,深入研究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等各个方面,完善健康监测机制、应急管理机制、线上教学管理机制等,提升区域教育教学品质。研究更有效的教学模式和学习评价方式,促进学生自主管理和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鼓励教育创新研究,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