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中国教育报:一名高中生镜头里的抗疫
发布日期:2020-04-07 浏览次数: 字体:[ ]

医务人员、社区保安、环卫工人……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他们都留下了最美瞬间。杭州高中生蒋昕昀用自己的镜头悉心捕捉,并制作成一部双语纪录片《“00后”高中生的杭州抗疫日记》。近期该纪录片被国内外媒体转发后,累计关注人数超过百万。

蒋昕昀是杭州外国语学校高二学生,出生于2003年非典时期。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打乱了她所有的寒假计划。2月中旬,她偶然看到新华社“站在一起,抗击疫情”主题视频征集展示活动,便萌生了制作微视频的念头。“那些日子里,到处都有志愿者的身影,满腔热情的他们是我拍摄、制作这部微视频的最大原动力。”蒋昕昀说。

从腊月二十九开始,蒋昕昀每天都拍上几张,不出门的日子就透过窗户白天拍拍路上的快递小哥、清洁工,晚上拍拍对面的万家灯火。这样不间断地拍了大约两个月。蒋昕昀回忆说,许多照片都是随手拍的,并没有刻意采访,包括一些不认识的路人、风中执勤的工作人员和空无一人的公交车。

蒋昕昀印象最深的,是给外公外婆拍的一组照片。外公外婆住的小区有一位80多岁的李奶奶,平时就是独居的空巢老人。春节期间,女儿在外地没有回杭州。疫情发生后,李奶奶不敢出门,连窗户都不太敢开。蒋昕昀的外婆每两天去一次菜场,每次去之前都隔着一楼的窗户问李奶奶想吃什么菜,然后买来送过去。那天,刚好外公出门去做党员志愿者,外婆去给送菜,蒋昕昀就跟着一起下楼,拍下了外公做志愿者、外婆送菜的两张照片。“当时风挺大,看到外公、外婆的白发在风里飘,我心里挺感动的。”

素材越来越多,但视频制作是个技术活。蒋昕昀通过上网自学和请教身边的专家,将选用的图片按时间轴排序,进行素描滤镜美化,配音配乐。中文版视频上传后,马上被新华社客户端推出,一天时间点击量过百万。

“当时,外媒对中国抗疫做法褒贬不一,而我的真实感受就是中国战胜疫情的能量不在别处,就在千千万万个‘我们’身上。于是,就用英语再完成一版配音,希望全世界都能了解中国人民的担当与智慧。”蒋昕昀说,英文版本被中国日报客户端和海外推特同步推出,为中国点赞的国外网友也越来越多。

2月17日,杭州解封,蒋昕昀用镜头和配音记录下这特别的时刻:这是杭州大面积复工的第一天,一大早我就吃到了南方大肉包,味道实在太赞了!

除了用镜头记录外,蒋昕昀还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助力。她把一部分压岁钱通过校友会捐给了武汉疫区,买了1050只口罩捐给了学校医务室。最近,她又牵头组织了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的艺术疗愈活动,参与了中国—肯尼亚防疫合作公益活动等。

“镜头没有停下,我会继续当一个见证者,一个记录者,一个诉说者。”蒋昕昀说。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