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0-00197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0-04-03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州肯恩大学创新开展抗疫行动
发布日期: 2020-04-03 浏览次数: 字体:[ ]

作为中美合作大学,温州肯恩大学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下,积极发挥中美合作办学特色和优势,“一手抓战疫,一手抓合作办学”,积极作为、创新举措,应对不同疫情形势,在确保师生健康安全、维护教学秩序的同时,担当中美合作大学新使命。

一、并肩作战,整合双方优势,全方位保障教学秩序。一是高层书信传递合作信心。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爆发后,温州肯恩大学研判形势并跟进省市政策,将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延期至3月1日后,法拉希校长等美国肯恩大学行政高层以多渠道对温州肯恩大学的教学保障表达极大关切,与学校管理高层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对接做好新学期专任教师、网络课程教学等调整预案安排。同时,法拉希校长积极致信省市主要领导,表达对浙江省、温州市疫情的关心并汇报温州肯恩大学在线教育教学开展情况,得到积极回应。美国肯恩大学还特地发来师生加油鼓励视频,表达共同抗疫信心。二是资源共享构筑教学保障。为确保疫情期间教育教学和学生升学就业不受影响,双方积极应对、迎接挑战,在美国肯恩大学现有成熟的远程教育体系和优质的在线教育资源(其在线教育在美国新泽西州众多的高校中排名第二)基础上,由美国肯恩大学法拉希校长每天亲自坐镇在线教育学院会议室,学术副校长总指挥,双方院长和教师并肩作战,用时三周左右为2000多名学生创建128门课、473个班级的网络课程,2月24日开始通过Blackboard在线学习平台向学生提供。美肯不仅完成了“专供”温肯的线上平台搭建,更和美国中州教育委员会一起,监督审核教师们完成课程创建,并做好质量评估;还在电子教材订购上予以协助,确保学生网络课程学习。学校应急搭建国际网络访问临时系统,保障教学平台、电子教材等相关国际教学资源的访问,双方成立共同合作团队,全时段确保技术服务支持。三是全球教育资源构建在线国际课堂。非同步教学和直播相结合的灵活线上教学让教师和学生不受地域和时差的局限,真正全球实现师生间的课堂互动、教学交流、问题讨论和作业提交,“停课不停学”。同时,学校及时对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121位专任教师和身处全国17个省市的学生以及港澳台侨生、国际生和美国肯恩大学交流生进行在线学习平台的使用培训。专任教师与学生时刻保持联系,确保教学工作正常进行,真正实现学生“离校不离学”。针对疫情造成的学校正式复学后部分外教可能不能按时到岗到任的情况,学校积极制定线上线下教学并行的“混合式教学”相关预案。

二、携手应对,发挥合作特点,全过程做好外教服务。一是讲好“国际语言”,做好外教劝返工作。国内疫情严重时期,基于外籍人员的沟通习惯,通过邮件为主、电话微信为辅的方式,准确透明地传达疫情防控宣传;通过邮件回复承诺书,逐一跟踪劝返。同时,采用适当沟通技巧,从人员自身健康与利益的角度出发进行劝返,外教接受度较高。二是做好跨国服务,解决外教留温离温困难。做好留温外籍教师的生活帮助和管理服务工作,为其提供足够防护用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做好心理辅导,确保其安全与健康,并配合外事相关部门,做好情况上报。在部分外籍师生返温居家观察期,随时掌握和解决他们的问题和需求。三是关注国际形势,持续传达疫情和政策信息。随着境外疫情日益严重,学校积极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特别做好对61名美籍教师防疫知识的普及和正面宣传教育,保证其充分了解和理解我国政府和学校采取的防疫措施。

三、通力合作,结合实际情况,全覆盖做好境内外学生管理。一是特色做好境内学生心理疏导与学术帮扶。学校没有班级与辅导员的概念,因此利用楼栋和楼层形成的网格化管理单位,每栋楼由一名书院导师(RHD)负责,每层楼由一名书院导生(RA)负责,逐一做好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种新媒体宣传或求助(电话、微信、邮箱、QQ等)通道,开通“太阳树洞”邮箱服务,鼓励学生通过写邮件和记录故事的方式缓解情绪。同时采用网络支持学生升学就业,持续开展学生学术帮扶和职业辅导工作。二是共同做好在美交换生服务。随着美国疫情日渐严重,美国肯恩大学及时对学生宿舍进行深度清洁消毒,向全校师生员工通报病例,并暂停面授课程,要求住校生离校,但特许本校交换生仍可住在校园宿舍进行网络课程学习,并对学生提供防疫物资以及分时段食物外带、紧急护理、心理咨询疏导、包裹领取等服务。随着疫情发展,美国肯恩大学法拉希校长立即亲自主持会议,安抚交换生情绪,并承诺为万一确诊的交换生支付保险之外的医疗费用,为学生免费提供因疫情造成学期延期期间的食宿。学校在美的两名副校长和一名中层干部随时为交换生提供帮助,通过定期召开在线交流会等指导学生尽量留美居家学习。学校已向美国肯恩大学捐赠1万个口罩,美肯已接收并主要用于学生和医务室、行政员工等人员的防护。同时,学校积极做好家长和学生的回国申请服务和意见反馈。目前在美交换生无感染和疑似病例。三是携手共同提供抗疫志愿服务。学校发挥中外合作办学优势,抽调有新泽西州、纽约州学习生活经历的员工组成交换生防疫工作小组,加强在美交换生结对互助,组织学生志愿者传递积极信号。同时发起成立了中国防疫翻译志愿者小组,组织志愿者管理团队,与国内多所知名高校师生共同提供英、德、意、日等31种不同语言的翻译援助,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帮助大量外企、华人华侨解决了全球医疗物资采购过程中的语言问题,并积极请缨成为当地抗疫志愿者,为支援温州疫情对接多批物资和运输渠道,展现中外合作办学新青年责任担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