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0-00191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0-04-01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州市瓯海区创新“线上孵化园”机制,打造区域班主任研训工作特色
发布日期: 2020-04-01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设专职班主任研训员岗位,助力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美好教育生态。该区实施“山水瓯海,科教新区”战略,建设一支师德高尚、勇于实践和敢于创新的班主任队伍,切实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服务。以“课题群攻坚”形式,把“以学生为中心”教育理念贯彻到构建美好教育生态的全程,落实到教育改革实践的每个环节。在温州市内率先设立由专人专职的班主任研训员岗位,全力推行“以学生为中心”班集体建设,班主任研训工作由配角转为主角。在防控疫情当下,瓯海班主任研训工作不忘初心,勇当使命。

二、创新班主任研训“线上孵化园”机制。线上孵化园是利用钉钉等线上信息技术手段,组建班主任“云”研修实践基地的场所,也是一个培育中小学名优班主任的生态学习空间。它是区教育部门在战“疫”特殊时期为一线班主任搭建的特色化的活动实践基地。区域“线上孵化园”主要分三类:名优班主任省平台24学时“云”研修班、片区的省平台16学时班主任“云”成长基地和名班主任“云”工作室。在培训层级上,“云”研修班的区级培训属于第一层级,“云”成长基地学校的片区培训属于第二层级,“云”工作室的室本培训属于第三层级。在“线上孵化园”机制中,既有班主任成长基地学校的“典型孵化”,以孵化基地学校为基点,由点到面,辐射影响片区以及整个区域中小学。又有研修班和工作室的“布点孵化”,学员以自己担任班主任的班级为根据地,每位学员都是一个基点,辐射带动提升本校班主任能力提升。

三、举办线上孵化园“云”研讨,扎实推进“云”班级管理工作。学校安排好班主任的线上班级管理,组建钉钉大群,运用直播的形式有序举行工作研讨会。发挥区域名班主任工作室线上活动的引领作用,由点到面带动区域班主任开展特殊时期的班集体建设的研讨工作。根据学生身心特点,围绕特定的战“疫”教育内容,选取特定的主题,实施“以学生为中心”主题班会课程,帮助学生在特殊时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促进学生思辨能力、组织能力和创造性思维的发展,促进班级形成正确的班集体舆论。挑选区域优秀班主任代表,展示“以学生为中心”主题班会课堂的思考、收获、创新和成效,给大家带来教育智慧启迪。

四、举行线上孵化园“云”课堂,参与德育专家战“疫”直播课程。近段时间,区域班主任在各“云”互动平台里听取的专家报告,有瓯海班主任研训员、温州市名班主任黄友上的《理想班主任的味道》,有全国模范教师、特级教师郑小侠的《班主任的感性与理性》,全国知名校长陈钱林的《如何引导孩子居家学习》,学校治理资深专家李方教授的《开学准备的校长九思十六先行》,国内知名德育专家高飞的《如何将疫情危机转化为教育契机》,北京教育学院李雯教授的《疫情背景下如何应对中小学安全工作》等。在“云”课堂里,班主任学会了“孩子整天宅家不适应,怎么办”“居家学习孩子的手机怎么管理”“如何制订居家学习计划”“如何克服孩子睡懒觉”等教育方法,为接下来的学生返校,做好充分的衔接准备工作。瓯海区立足区域实际,打造“精英团队-片区辐射-布点联动”三个层级培训体系。让每一位班主任都能够找准自己的定位,实现成长目标,倡导班主任能够像蚂蚁一样高效率的团队工作,更能拥有彩蝶般的个人教育生活,倡导比赛型班主任也能将教育思想落实到“以学生为中心”优良班集体建设的创新实践中来。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