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0-00187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0-03-30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嘉兴厉兵秣马待候开学指令
发布日期: 2020-03-30 浏览次数: 字体:[ ]

嘉兴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开学准备,不断调整管控措施和工作重心,以教育部“三个不开学”原则为基准科学有序、扎实严谨做好开学前后的疫情防控准备工作,目前该市已全面进入开学准备的实战状态。

一是发出动员令,全员训练。2月上旬,该市下发《关于加强全市学校开学工作管理的通知》《嘉兴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及 师生返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拉开了复学准备工作的序幕。各地各校积极开展防疫宣教活动,开设网上培训教程,列入学生网上必修课,组织广大师生参加防控知识、专业技能的培训。教育、卫健联合组织开展了全市学校教职工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和技能线上培训,共有12.5万人次完成培训,做到了教职工培训全覆盖,各地各校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医务人员专业培训、师生校本培训,切实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和防控应对能力,以适应复学防疫的新要求。

二是挂出作战图,严阵以待。3月24日,该市下达《嘉兴市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并第一时间通过各大媒体向社会发布。按照开学前、报到日、复学后三个时间节点严密部署各项工作任务,要求开学前做到信息、方案、人员、设施、物质等全面到位,报到日做到报到安排、校园安保、健康监测等管理有序,复学后做到师生出行、健康管理、教育教学、食宿管理、应急处置等平稳运行。各地各校均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案”原则制订完善“两个方案”和“十二项制度”。如嘉兴市实验小学专门制定《新冠肺炎防控指南》,南湖区对师生返校工作方案、特殊学生关爱方案、学生错时报到方案、防疫培训计划等做了进一步完善。

三是进入实战期,防控演练。3月27日,该市举行了一场大型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演练覆盖校园运作一整日的疫情防控,模拟了开学后学生入校、上课、就餐、就寝等活动中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理场景,细致入微地再现了无流行病学史发热、有流行病学史发热等突发应急事件的处置流程。模拟演练为各学校复学后防疫工作提供了“操作规范”,应急处置演练的流程将制作成视频发送到各学校,指导学校科学、安全、有效地开展疫情防护和应急处置。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