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0-00183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0-03-26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州市精心开设在温高校“云端”思政课 厚植爱国情怀 凝聚时代力量
发布日期: 2020-03-26 浏览次数: 字体:[ ]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各大高校延期开学,但是在温各高校纷纷推出“双线”思政课程,“线上”打造思政金课,“线下”践行青春使命,确保思政教育“停课不停学”。

一、探索“新场域”下思政教育新方式。一是“新媒体教学”提高网课“胜任力”。疫情期间,学生无法回到学校上课,在温高校适时全面启动线上教学模式,结合实际制定《线上教学工作方案》,运用“互联网+新媒体”技术,推出慕课教学、移动学习和网创教学平台等多种教学方式。二是“学生主体”提高网课“参与度”。采取“网络翻转课堂”模式,构建“抗疫思政小课堂”“抗疫思政大讨论”“抗疫笔谈千字文”等系列教学活动。一方面通过连续系统的线上讲授,让教师当好在线学习的引导者和促进者;另一方面通过发散多元的互动讨论,让学生以见证者、参与者和反思者的身份来解读疫情防控,增强争当时代新人的使命感。三是“知行合一”提高网课“实效性”。全市12.2万名高校师生通过人民网教育频道、人民智云客户端等视频平台收看《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直播结束后,班主任、辅导员等通过召开专题“云班会”,鼓励学生发表心得,强化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切实把思政课上到学生心里,把教学效果延伸至课后、融入进生活。

二、讲好“决战决胜在春天里”的故事。一是讲好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人民战“疫”的故事。特邀清华、人大、北师大等知名高校的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内容,深刻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所彰显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诠释打赢防疫阻击战的中国速度、中国力度和中国气度,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讲好温州人民众志成城、团结战斗的故事。将“抗疫精神”融入课堂,把温州“最美抗疫人”的感人故事搬进网课,通过讲述“医务人员千里驰援湖北抗疫一线”“温州万里支援海外同胞抗疫”“政府包机接送温籍华侨归国”等真实故事,激励学生向先进典型看齐,凝聚“抗疫”最强正能量。三是讲好高校投身战“疫”一线的故事。上好“志愿服务”课,落实市委陈伟俊书记关于组织高校大学生就地居家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的批示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安全有序地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温州医科大学708名学生化身“小老师”,为医护工作者子女送去“疫伴学堂”。温州大学组织456名志愿者服务浙江、江西、河南等13个省共同抗“疫”。温州肯恩大学建立千人翻译志愿者团队,提供包括英语、 德语、 法语、 意大利语、 俄语等在内的 31 种语言翻译服务。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全科医学生利用所学知识,与当地防疫人员一起深入社区,提高居民安全防范意识。浙江工贸学院学子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计425人参与到各项防控防疫活动中,志愿服务达9000小时。上好“助企实习”课,以“爱国精神、青春担当”为主题,将思政课堂设在生产一线,组织学生通过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复市”,更好的认识形势,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与就业观。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免费提供“在线大学”学习平台,给有关企业各提供 200 个账号、7大模块 50 门企管精品课程、 10G 云存储空间,服务企业员工在线学习。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安全生产管理技术培训、免费提供安全管控系统等服务,为企业送上安全技术服务。

三、聚焦心理疏导与人文关怀。一是融入生命教育。通过在线沟通、课上提问、课后辅导教育等方式,大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减轻疫情对学生带来的心理负担,帮助学生顺利通过身心健康的“大考”,引导学生保持积极向上乐观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二是融入人文教育。指导学生开展抗“疫”主题海报绘制、原创音乐、自制视频等,既培养才艺,也助力抗“疫”。例如温州大学的学生漫画作品《与时间赛跑的“病人”医生》在人民日报公众号发表,原创歌曲《幸运有你》《春歌》《听话,好好待在家》等在“学习强国”平台播放。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结合专业知识创作了“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系列宣传海报、漫画作品,引导青年学生正确理性看待疫情,科学防疫,多件作品被《中国青年报》采用刊发。另外还有多所高校推出“青春担当、以声抗疫”活动,利用学校广播台等载体,用声音为工作在第一线的医务人员加油。三是融合防诈识骗。各高校在网课中传递权威消息、发布辟谣信息等,帮助高校学生排除网上谣言和不良信息的干扰,引导理性了解疫情动态,科学掌握防控知识,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成立网络疫情辟谣科学小纵队,争当抗疫志愿“宣传员”,利用专业知识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及网络辟谣宣传工作。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